青岛奥运帆船赛海域的厄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社精办 于 2008-07-08, 11:07:21:

(青岛讯)青岛奥运帆船赛海域的水污染问题让一些国家的帆船手感到担忧。在接触过青岛海域的水后,传出了各种健康受损的说法,有的帆船手病倒、有的伤口受感染,还有一名澳 大利亚女帆船手两年前吞下青岛海水后,肠胃严重不适,据说要10个月才恢复。

  不过,青岛奥帆委竞赛部部长、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竞赛主任曲春指,运动员在青岛参赛后肚子出问题,有很多可能的导因,也可能是运动员吃不惯中餐。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海藻浒苔之外,看不见的水污染问题,也是帆船手在青岛海域面对的另一大敌。

  报道引述澳大利亚队教练麦克尼科尔说:“我从来没有在一个比这(青岛)更受污染的海域里出航。”

  据报道,在接触过青岛的海水后,几乎每一支队伍都传出有队员病倒或伤口受感染的消息。最吓人的是,一名澳大利亚帆船手雷基基2006年在青岛试水时,不小心吞下海水,结果肠胃严重不适,进进出出医院,历经10个月的折腾后才恢复。

  奥运会还有一个月就举行,运动员绝对不希望这个时候病倒,大家都小心翼翼。

  瑞士队教练诺瓦拉说:“每个人都很谨慎,确保自己不喝下海水,尽量减少和海水接触,更不要把海水吞下肚。”

  上周六,中国官员一度声称战胜了海藻浒苔,不过,奥运会帆船比赛竞赛主任曲春说,海藻浒苔还没有完全被清除,估计还有2%至5%的航道还受影响,不过情况比一个星期前 好,那个时候有三分之一的航道受波及。

  为了清除浒苔,当局已出动十万人、千多艘各类船只和数十台装运机械参与大战。

  官方的说法是,大雨过后、气温升高是导致浒苔爆发的主因,不过环保人士却指,浒苔问题大多是污水和农业污染物所造成的。加拿大教练休斯说,青岛帆船赛海域的水质其实已经大大改善,不过选手在航行到一些水道时,还是闻到了污水气味。

  他说,对青岛帆船赛水域的看法,基本上有两大阵营。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糟透的帆船赛海域,另一些人则坦然接受,并设法采取最好的应对方式。

  以色列帆船手达维多维奇认为,当局的清理工作是有效的,她说:“水还是不干净,不过两年前更糟,你还可以看到袋子和物品在水中漂浮,现在看不到了。”

  奥运会帆船比赛竞赛主任曲春认为,青岛帆船的海域不会比其他国家来得糟。他说,水没有毒,不会伤害运动员,中国政府已经投入大量资源清理青岛海域,“现在你可以看到船只停泊区的海底,之前是看不到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