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什么老皇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hu 于 2008-07-07, 15:09:11:

回答: 今天遛网,看见漂在美国写的文章“闲话德国: 德国人的生活水平。” 由 心下 于 2008-07-06, 18:47:37:

只要有经济实力,高于1%的还贷比例完全可以。不过这哥们说的11万月付650搞笑了一点。利息至少5%,15年根本还不清。估计有意无意没说每年Sondertilgung那几千块。那个25万的独幢洋房更是天方夜谭,500平的地就差不多值这么多钱了。

德国没有那么美好,不要忘记中国人普遍夫妻都是工程师,工资都还可以。我的德国同事每个月税前五千块,老婆不上班,三个孩子,在还车贷房贷,这是典型的德国家庭。他跟我说了好几次不知道怎么办,他们连个郊游的油钱都没有,什么都在涨价。我说把车换成Smart,另外九月金属行业工会罢工,和我一起上街吧。

话说回来,其实很多中国人跟我一样在德国是局外人。所以我们没有大的社会活动开支,当然觉得不贵。如果把国内的亲戚朋友全都空降过来,请吃吃请,生活成本马上就爆炸了。另外一个原因,找不到家的感觉,很多人住得上天入地,地方狭小,当然不会置办东西,能凑合就凑合,买家具也是宜家的便宜货,所以支出里面其他这项非常非常少:每年2880欧元买衣服置办家具餐馆郊游什么的可真不太够,上周去打网球丢了两个球就损失6块大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