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觉得IT行业里所谓的发展核心技术就是扯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7-07, 14:03:16:

拿操作系统来说,要会写一个操作系统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人家一个本科生就能干得很好的活。但是不是好的操作系统本身是由市场决定。院士们要是知道什么是好的操作系统,盖茨就不用经商了。

即便你掌握了怎么写操作系统这种几乎没啥特别技术含量的事情。因为办公软件不在你手上,游戏不是你的,ERP等商业集成基础不是你的,有这么个玩样派什么用处?

芯片也是一样的,会设计芯片不是问题,你设计好了结果还要跑到台湾公司那里打磨出样。而且芯片的设计本来就是追求市场化的,一块intel的芯片花样多了,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生产线工艺的改进,市场的需求,可能还要加个其他什么功能模块诸如此类,这才叫一块芯片。

事实上计算机既是整体的学科也是不同的学科,我丝毫没有看出来,你研发出一款最优秀的绘图软件,或者一款办公室软件,比一个操作系统在技术的带动上会差到哪里去。同样的,设计芯片高,还是设计一块主板高,也很难讲。

再看iphone的成功,如果没有美国在各项技术的普遍积累,乔布斯就是掏空脑袋也想不出来。iphone 对社会的生产力推动力远大于中国所有IT核心自主技术的总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