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上了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1-24, 16:42:33:

方姓 《方氏全族统谱》 网同族谱号:1305  


  方姓宗祠 华夏方雷邝氏始祖方雷纪念园区
族谱介绍
各界人士、媒体记者以及海内外方雷公后裔方氏宗亲:
2005年6月25日,笔者与总部设在湖北省孝感市的方氏源流历史研究会(以下简称方氏研究会)、方氏全族统谱理事会联系得知:海内外方氏宗亲期盼已久的宗族盛典《方氏全族统谱》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印刷出版!
1995年春天以来,遵循“爱国、敬业、明伦、正学”的方氏宗风,以“敬祖收族,弘扬祖德,正本清源,理顺脉络,教育后代,耀国荣族”为主旨,以各地老谱以及民国十三年(1924)方本仁将军倡修之五十二卷《方氏联宗统谱》为基础,方氏研究会发起了史无前例的方氏全族“三项”系统工程,即编纂《方氏全族统谱》、《方氏宗亲联谊手册》以及录制《方氏历史五千年》影碟,至今已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十个年头。
《方氏全族统谱》依靠家族力量,继承先祖遗志,追根溯源,下传后世,以完善国史之不足和填补吾族五千年的历史空白。运用历史唯物史观记述族情,力求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相统一,反映方氏风貌和各支派特色。本谱以新编《方氏全族统谱百字派语》为取名派语,即取名配字,以总系××世定为字派起首,从此方氏归一统。本谱编为十五卷,分别为方氏荣典篇、方氏大事篇、方氏渊源篇、方氏郡望篇、方氏易姓篇、方氏礼训篇、方氏名贤篇、方氏名作篇、方氏胜迹篇、方氏海外篇、方氏重谱篇、方氏创修篇、方氏二统篇、方氏全统篇、方典附录篇。
凡归统谱之支系,在统谱占一个席位。一个支系即为该支《方氏宗(族)谱》中籍迁一世祖之下全体后裔。近年来,因人多分散的边远地区,在续修宗谱时,就近分宗另立新谱的,则认可为一 个支系而立户接纳归入统谱。各支系入统谱的有以下资料:①本支籍迁一世祖画像;②叙述本支历史源流与现状的谱序;③世系源流图表;④世次、派语对照表;⑤人口分布地图;⑥家族名胜古迹图文;⑦古代近代现代名人简介;⑧赞助编纂统谱、制作光牒之知名人士照片、简介等。
根据史书以及钦定的方氏族谱记载,方氏得姓始祖为方雷公,方、雷、邝三姓“源同一脉,衍以三宗”。方姓家族有近4700年的悠久历史,是风、高、龚、姜、姬、方“六姓为开辟之基”中得姓最早的姓氏之一。方氏在西晋太康五年(公元284)时就承诏定谱,《方氏血脉谱》早在东晋成帝咸康二年(公元336)就被御批为“名家盛典”,并敕谕方氏子孙,“世代藏传,永久勿失”。
根据资料统计,如今海内外方氏宗亲大约有430万人。
6月15日至6月20日,来自泰国、韩国、台湾及国内部分地区的方雷邝后裔280多人起聚在河南省禹州市,举行了盛大的溯源恳亲活动。并认定河南省禹州市方山镇为方氏祖根。新华社、新华网为此特地向海内外发布了权威性消息:《海内外方氏宗亲寻根河南侧记:一柱心香拜祖先》(文/朱晓娟)。
方氏宗亲,认祖归宗,意义有四:01、寻根追祖,崇拜故土祖根;02、表彰先贤,显扬光荣历史;03、训勉后人,激励家族不断进取;04、心系华夏,不忘本土文化恩泽。(王泉根:《中国民间姓氏堂号堂联的文化透视》北京:《中国文化研究》1994,冬,页99-105。)
方氏家族,根深叶茂,人杰地灵。古今中外方氏精英层出不穷:
周代大臣方叔
东汉洛阳令、太常卿、追赠尚书令、黟县侯方储
北宋末浙江农民起义领袖方腊
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
明代大臣、著名学者、文学家、思想家方孝孺
明清之际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方以智
清代桐城派的创始人方苞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
世界上首位华裔格莱美音乐奖获得者方美梅
全美大城市中第一位亚裔女警长、旧金山155年历史上第一位女警长方宇文
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国家科委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
博客中国和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著名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社负责人方舟子
著名慈善家、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方树福堂基金主席方润华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方立天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方克立
“缉毒神警”、“人民卫士”方红霄
美国“保险业巨子”、“华人领袖”方创杰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荣誉副主席方荣欣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守贤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汉奇
据悉,方氏研究会将会捐赠一套《方氏全族统谱》,供国家图书馆永久珍藏。华夏方雷邝氏始祖方雷一百六十世孙、明代著名学者方孝孺二十三世孙、《明代方孝孺学士学术研究》系列项目负责人、《中国家谱文化复兴宣言》主要发起人、博客中国专栏作家方伯濂(shanmengwang@126.com)谨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