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共出口术玩直通车狼来了支持港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24, 16:08:25:

李國寶:港股直通車5月可通
港股借外管局官員言論坐過山車

【明報專訊】成也直通車,敗也直通車。說的是過去半年將港股舞高弄低的「港股直通車」,昨日又再發揮威力。內地多份主要報章昨日刊載外匯管理局官員的訪問,提到正研究個人境外直接投資管理,被市場詮釋為內地將於短期之內「排洪」,刺激恒指及相關受惠股份大幅抽升。東亞銀行(0023)主席李國寶昨天亦支持快將通車的說法,指4至5月期間「開車」很合理。而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亦說,今年內有機會「開車」。

《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等多份報章,昨日轉載外管局資本項目管理司長鄒林,接受外管局旗下刊物《中國外匯》訪問的報道,報道指該局下一階段將會繼續放寬資本流出限制,並將研究個人境外直接投資管理,便利個人在一定範圍內展開境外直接投資。

消息人士:今年內可「開車」

市場將報道詮釋為中央短期將再次「排洪」,推出「港股直通車」以「撐起」港股,令包括港交所(0388)在內的「直通車」概念股均被「炒高」(見另文),刺激恒指一度急升近900點。惟下午開市後不久,本港有線電視引述外管局發言人澄清,強調放寬資金流出審核不代表推出「港股直通車」,加上法興醜聞【見A2 版】,令恒指收市倒跌550點。

針對鄒林的講話,外管局發言人表示,鄒林說的是去年8月已經開始研究,與港股直通車無關。發言人說,「這個事情(港股直通車)還在初期論證中,現在還在考慮可行性問題,還沒有考慮到時間表問題」。對於外管局準備研究個人境外直接投資管理與港股直通車的區別,發言人指出,一個是證券投資,一個是實業投資,比如說辦公司之類的。

需安排大量「配套」措施

不過,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出,鄒林對《中國外匯》的談話,並沒有說錯,因為外管局早前宣布「港股直通車」的試點方案時,公布調子也是如此,只是如今若要「港股直通車」開通,還需要安排一系列的「配套」落實措施,而後者並非外管局可以單獨處理的。

對於李國寶提及的「4、5月」開通日期,上述消息人士指出,相信這只是其個人看法,因為去年11月香港銀行公會代表團訪京時,也曾提出這個問題,但接見的官員也沒有提供日期。據了解,中央至今還沒有「開通」日期,因有關部委還在認真研究相關的「配套」安排,但相信仍有機會在今年內開通。

李國寶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被問到「港股直通車」時直言「講了那麼久不會不通車」,「直通車」今年內有望開通,具體的時間會在4至5月期間。因為他相信教育民眾的工作,已做得差不多。而財政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強調,股市波動之際會有各式各樣的傳聞,但暫時未有關於港股直通車的最新消息。他指出,希望中央做好關於風險管理的配套後,盡快開通港股直通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