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是朱元璋十八世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1-24, 14:06:12:


徐尚禮/綜合報導

 二○○三年由總理職務退休的朱鎔基今年八十歲,由於身分不再那麼敏感,大陸媒體得以報導說,朱鎔基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後裔。

 《南方周末》報導,朱鎔基故鄉在湖南長沙縣安沙鎮和平村棠坡,據朱鎔基堂兄朱天池考證棠坡朱氏歷史。棠坡朱氏是朱元璋的直系後裔,為朱元璋第十八個兒子岷莊王一支,朱鎔基算是岷莊王第十七世孫。

 另據安徽官員透露,朱鎔基很早就知道先祖是朱元璋後裔。在退休後不久,朱鎔基曾到安徽鳳陽「中都」尋親,中都一度是朱元璋選定的都城,曾大興土本,但朱元璋最後決定定都南京。

 官員透露,朱鎔基在中都停留甚久,他遣開隨從,獨自詳細閱覽朱元璋史料。官員說,仔細比較朱鎔基和朱元璋的長像,兩人長得確實有些相像。《南方周末》說,朱鎔基的父親名寬澍,字希聖,母親張氏。一九二八年十月一日,當朱鎔基出生時,其父親已過世。朱鎔基九歲多的時候,患病已久的母親張氏辭世,朱鎔基成了孤兒,由家族親人朱學方撫養長大。

 朱氏長輩都喜歡唱京戲,每到閑時族人拉二胡、打鑼鼓。耳濡目染下,朱鎔基也無師自通,後來當上總理,朱鎔基在一些場合常展示京劇唱功。

 父母年少雙亡,對於一個不滿十歲的孩童無疑有重大影響。朱學方說,家庭不幸,加上當時兵荒馬亂的時代背景,使得朱鎔基少年早熟、發奮努力,且養成了處世深沉穩重的性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