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順利推選出新任院士共19 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華有缺 于 2008-07-05, 11:47:14:

本院宣布第27屆新任院士名單
中華民國97年07月04日

本院於97年7月1日起連續4天召開第28次院士會議,並於7月4日順利推選出第27屆中央研究院新任院士共19 位。本院謹向新任院士當選人,虔誠致上敬意與祝賀。

第27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名單如后。

數理科學組(8人):
雷干城、黃煦濤、舒維都、楊祖保、李雄武、賀曾樸、伊 林、李遠鵬

生命科學組(7人):
蔡立慧、鍾正明、趙 華、蔣觀德、沈正韻、林仁混、劉鴻文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人):
段錦泉、黃進興、王 平、張廣達

相關網址:http://www.sinica.edu.tw/academician/2008.doc

袁世忠╱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昨選出十九名新科院士,包括十四名海外院士及五名本土院士,其中受矚目的是交通大學理學院院長李遠鵬第四度提名叩關成功,當選新院士,創下與兄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李遠川、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同為中研院院士的「三兄弟檔」紀錄。


一門三傑
中研院昨舉行第二十七屆院士選舉,包括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三組,共推出四十七名候選人,最後投票選出十九名新科院士。


家裡最聰明的人
李遠鵬昨當選中研院院士,和大哥李遠川、二哥李遠哲成為「一門三傑」的兄弟檔院士,李遠鵬對當選表示「平常心看待」;李遠哲對「一門三傑」則說,歸功於父母教育成功。並說李遠鵬是家裡最聰明的人,能當選院士,做哥哥的很高興;他還說,李遠鵬在加州大學念書時,曾上過他教的化學動態學,「很高興看到學生被選上。」
李遠鵬的父親是畫家李澤藩,母親蔡配是小學老師,家中共有五子三女,除了出了三個院士外,還有一個姊姊李季眉在中興大學擔任副校長;在家裡排行老么的李遠鵬笑著說:「當選院士其實很煩人,以後一舉一動都會被注視!」他還開玩笑說,在家裡他唯一的優點就是年輕。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說:「三兄弟院士,這個是非常難得。」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則說,兄弟讀書多少都會互相影響,「這也可以傳為佳話!」



本屆最年輕48歲
除李家三兄弟外,昨選出的新科院士名單也出現一對「兄弟檔」,即院士楊祖佑的弟弟楊祖保。新科院士也出現兩名女院士,包括蔡立慧和沈正韻,其中四十八歲的蔡立慧也是此次年紀最輕的新科院士;年紀最大的則是七十七歲的法國法蘭西學院前國際講席教授張廣達。而研究防癌與綠茶出名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林仁混,也當選本屆院士。
李羅權指出,這次雖然海外院士仍多過本土,不過這也表示中研院的院士是最全球化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