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旧文,"湖北磁悬浮项目"不是第一个吹牛造世界水平磁悬浮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8-07-04, 10:34:36:


"中华01号"磁悬浮亮相,比国外有五大方面优势
昨天(2006年8月17日),“中华01号”永磁悬浮路车模型在大连举行的2006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亮相。该模型是大连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路的仿真微缩,专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通设计。列车在高架的磁轨上运行,设计时速230公里,既可货运,又可客运,适用于大都市圈的交通运输。
“中华01号”仿真车模亮相
据辽宁日报报道:8月17日,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开幕,在我国加速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背景下举行的本届专交会,无疑在全社会又掀起了关于创新的阵阵冲击波。
大连磁谷科技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永磁悬浮“中华01号”的微缩车亮相。不久,大连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路将在开发区动工,届时比现场展示的微缩车大10倍的中国永磁悬浮车将运行在试验线路上。据负责人介绍,试验线路运行时间 70秒,在启动31秒内提速到230公里,之后以每小时230公里的速度匀速运行8秒,再利用31秒时间从减速到停止。该线路试验运行后,中国人将第一次坐上自己的磁悬浮车。
大连年底拟建试验线
据半岛晨报报道:只有在小说、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空中悬浮”列车马上就要出现在大连人身边了。记者从昨日的专交会上了解到,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拟定年底在开发区建设。
昨日上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的“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 上,“中华01号”1/10槽轨永磁悬浮微缩路-车格外引人注目。该车按照1/10比例微缩,几何尺寸按实车微缩;路桥结构、轨道结构、车辆结构与悬浮功能为仿真微缩。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悬浮在槽轨上的微缩列车十分轻巧“跑”起来,启动、刹车十分灵活并且悄无声息。
中国永磁悬浮有五大优势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3种类型磁悬浮技术,即日本的超导电动磁悬浮、德国的常导电磁悬浮和中国的永磁悬浮。永磁悬浮技术是中国大连拥有核心及相关技术发明专利的原始创新技术。据技术人员介绍,日本和德国的磁悬浮列车在不通电的情况下,车体与槽轨是接触在一起的,而利用永磁悬浮技术制造出的磁悬浮列车在任何情况下,车体和轨道之间都是不接触的。
中国永磁悬浮与国外磁悬浮相比有五大方面的优势:一是悬浮力强。二是经济性好。三是节能性强。四是安全性好。五是平衡性稳定。
槽轨永磁悬浮是专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通设计的,列车在高架的槽轨上运行,设计时速230公里,既可客运,又可货运。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苏珣总经理告诉记者,3000米永磁悬浮列车线路预计在今年年底建设,地点拟定在开发区。
我国首条永磁悬浮铁路将在大连开建
大连市即将建设的3公里永磁悬浮线路,采用的就是“中华01号”,它的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320公里。
而“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又称为“空轨磁悬浮”,它是完全吊在空中运行的。“空轨磁悬浮”的轨道由钢架支起,在车的正上方,远远看去,就像是车被悬挂在空中一样。
我国自主研发的永磁悬浮铁路有望大连面世
2005 年5月11日,在大连市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中国首个采用永磁技术设计生产的轻型吊轨磁悬浮验证车——“中华06号”首度正式亮相。 “中华06号”长9.6米,宽1.65米,高1.87米,可载客10人,设计时速可达400公里,弥补了国内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空白。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从1998年开始立项研究永磁补偿悬浮技术,历经8年潜心钻研,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技术。2003年8月7日,净悬浮力0.6—2吨/米的公园载人悬浮中试车成功悬起,标志着中国人已经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技术。此后,“节能悬浮”、“经济悬浮”、“安全悬浮”、 “超大悬浮”、“平衡悬浮”5大技术难题被一一攻克。2004年12月26日,永磁悬浮技术验证车“中华06号”轻型吊轨列车在70米长轨道上运行成功。
磁悬浮列车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是磁动机,由永磁转子轮和直线定子铁靴构成,它均布在永磁悬浮动力舱内,属分散动力装置。这种自主研发的磁动机,与国外同步直线电机相比,沿路不铺设定子绕组及铁芯,对磁悬浮列车来说可节省建设投资2000—4000万元/公里,节能50%左右。大连目前已研制出牵引力为105 牛顿和1500牛顿的磁动机,均由车载电源供电。105牛顿磁动机额定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最高运行速度218公里/小时,用于低速客运永磁悬浮列车;1500牛顿磁动机额定运行速度268公里/小时,最高运行速度536公里/小时,用于中速客、货运永磁悬浮列车。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磁悬浮技术存在两大瓶颈,一是系统造价非常高,而运用了磁动机技术的永磁悬浮列车使造价比国外降低1/2。二是悬浮力比较低,国外磁悬浮列车悬浮力每延米为800公斤,大连永磁悬浮列车达到每延米4吨,大连永磁悬浮列车在总的效能资源上是国外产品的16倍。
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杨建武教授评价认为:“这是一项崭新的交通运输驱动技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永磁悬浮的‘中国动力’。”
另据权威部门检测,用永磁悬浮技术装备的列车具有六个领先优势:一是节能、环保,悬浮耗能少,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噪音低;二是超强的运载能力,永磁悬浮净悬浮力可达4吨/米,运输能力相当于现行火车;三是安全,由于永磁悬浮采用车、路一体化结构与控制设计,杜绝发生追尾、撞车、脱轨和翻车可能;四是路车综合造价最低,综合造价远低于国外;五是运行成本最低,国外磁悬浮运行成本略低于飞机,而永磁悬浮运行成本低于现行火车,是运行成本最低的磁悬浮列车;六是节约土地资源,永磁悬浮列车线路占用的土地低于高速公路和火车,效能资源比是国外磁悬浮列车的16倍。
磁悬浮怎么有两个核心技术? 中国究竟掌握没有?
“德国拒绝转让磁悬浮核心技术,不愿融资沪杭项目”。而此前中国新闻社4月13日报道,“中国已掌握磁浮列车的核心技术”。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两篇报道都讲的是沪杭磁悬浮项目。核心是中心和事物的主要部分,以我一个门外汉的角度来看,一个项目的技术应该只有一个核心,现在磁悬浮竟然出现两个核心技术,你说怎不让人犯糊涂?
今年3月,沪杭磁悬浮项目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后,舆论一片赞美之声,有的把这个项目吹得天花乱坠,质疑的声音小得可怜。现在尘埃落定,真象显露出来,原来不是那么回事。“中国已掌握磁浮列车的核心技术”不是德国拒绝转让的核心技术。中国人自豪地说,掌握了核心技术,在德国看来这是吹牛,那么我就不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你,看看你掌握的到底是什么核心技术!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中国无可奈何地说,“再不行这条线就不建了”。看来没有德国的核心技术,中国已掌握的核心技术还是把沪杭磁悬浮建不好,这掌握地是那门子核心技术?
中国究竟掌握磁悬浮的核心技术没有?确实掌握了,只是非上海的磁悬浮核心技术。
6 月7日,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对外披露,经过10余年的时间,磁动机技术已经研发成功,年内计划在大连市开始修建一条3公里长的永磁悬浮线路,这将是我国第一条永磁悬浮列车线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说,目前研制出了两类磁动机,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536公里,已经在“中华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上试用成功。
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正在开发自己的磁悬浮列车,并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试车。新列车的设计时速比德国的磁悬浮还要快,使用的却不是德国的技术。这一属于国家863计划的“海豚”号高速磁浮车辆研制项目于去年9月在成都投入生产。今年7月, “海豚”号将在上海同济大学1.7公里长的轨道上进行试车。
大连和成都两地都研发成功中国人自己的磁悬浮列车,而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才是真正的中国人掌握的核心技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