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成为上海人有多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7-04, 07:50:58:

首先少跟我扯淡什么上海的户籍制度,我并不支持,也不是所有上海的市民都支持,尤其是现在。定这个规则的,是非上海人的中央领导,我们市民抗议也是白给。最好想想,这种欺负人的制度很可能是你们的老乡自己当了官,然后再欺负你们的。

现在要成为上海人有多难?比较难,但是比起中国其他的大城市,甚至中等地级城市要容易些,如果你们觉得上海的户籍制度高高在上,最好看看你们自己的省府城市是怎么欺压本省人的,比如如果你是农民或者农民的孩子,去自己的省城逛逛。

如果你可以考进上海的大学,本科毕业就可以进上海的户口。我周围的朋友大多数都是这样获取户口的。这些人被称做新上海人,我可以说他们除了非常偶然的遭到本地人言语攻击过,并没有遭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们在上海的地位不比他们任何一个同事差。在上海本地富翁和外来富翁人数相当还少些。白领人数也相当(官方数据不能说明。很多人并不办暂住),底层也差不多。

其次是买上海的房子,这个不说,毕竟大部分中国人在上海买不起房子。最近上海人大通过的一些规定说,如果你是在浦东从事技术工作有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转进上海户口。

是的,所有人会说这样的户籍依然很奇怪,简直跟出国一样。我只想再次提醒你们,这不是上海定的规则,在上海为了吸引人才不断努力放宽政策的时候,中央和其他地方不断以户口扩充名额限制,或者防止地方人才流失等理由,迫使上海放弃进一步开放户籍政策。我们市民能做什么,去中央政府门口跪求那些做了大官的你们的同乡,求他们去掉欺负你们的户籍制度吗?如果有用,我们会去的。

除了户籍,我认识很多外来的工作者,基本都没有所谓“暂住证”,但生活不受限制。我有次打电话询问社保机关,没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口是否需要交外地人综合险,对方用训斥的口气告诉我,一定要交。大约是把我当想转空子的顾主了。而就我知道在上海从医疗到法律帮助外来务工者的组织就有十来个。(不是那种私人的法律帮助公司)

我们回过头来说,如果你是你们省的一个农民,在你们省的省府打工,你们可以保证自己不被驱逐?欺负?有帮助你们的组织?去告诉自己的同学老乡,以后当官了,千万不要支持可笑的户籍制度,来欺负其他的老乡,而不是在这里支持暴徒,发泄对上海的不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

  • 老上海人都是有地域歧视的人,典型的就是pukesea在这种事件中还能反省出 - 老中家族 (43 bytes) 2008-07-04, 11:33:47 (24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