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大杨”牺牲”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8-07-04, 17:36:02:

有人说“在与工作有关的一切活动中死了就是殉职,也就称为牺牲”, 让我回忆好友起大杨”牺牲”的故事:
我和飞行员大杨是在师篮球队里认识的好友, 大杨身高1m85, 身体是一流的, 篮球打的很好 。大杨飞行技术也不错, 就是有一点动作猛。
一天大杨飞完了一个起落下来, 脸色苍白, 马上对机械师说, 飞机操纵系统有问题。 大杨说他无法持续保持高度, 飞机从7000m高度一下掉到3000m, 虽然他拉操纵杆回到7000m高度一会又下降到了3000m。大杨回忆说他一手拉操纵杆保持高度, 一手拉着应急跳伞开关准备跳伞。他说他报告了地面指挥如果飞机再掉高度就跳伞。后来,飞机操纵系统又变得没有问题正常了。
机械师马上检查飞机操纵系统, 液压系统没有发现问题。大杨很不高兴, 说没有发现问题就不飞了。大家没有发现飞机操纵系统, 液压系统的问题, 都认为可能是力臂调节助力器出问题了。 机械师只好把力臂调节器送到修理厂来检查, 检查这个力臂调节助力器问题的任务给了我。
力臂调节器可根据飞机的飞行速度, 高度, 帮助调整传动比, 控制水平尾翼, 使超音速战斗机更易于操纵。力臂调节器还是电动机械助力系统为其液压系统作备份。我作了所有的试验给机械师和大杨看, 试验证明这力臂调节器没有问题。我和机械师一起分析判断, 认为: 可能是大杨打开了操纵杆上的自动控制向下偏转开关,飞机自动向下偏转俯冲。后来开关又关了,飞机操纵系统就变得正常了, 我和机械师都签了名证明这力臂调节器没有问题。
两天以后,大杨又开始飞行训练, 大杨在驾驶同一架飞机时飞机失速”牺牲”了。调查飞行事故的任务又给了我, 我和那个机械师都参加了飞行事故调查组。听地面指挥员讲飞行事故过程, 在大杨前面有飞行员冲出了跑道, 指挥员要大家注意。 大杨下降时又下落的过早了, 指挥员下令拉起一点, 这时飞机突然失速,飞机摔就在跑道前2km的地方。
到了失事地点, 想到大杨”牺牲”了大家都心里很难受, 我和机械师都在想会不会是那个力臂调节助力器的问题? 飞机摔的还好, 看来大杨想保持着飞机。他最后好像是试着跳伞, 个头太大头部剧烈冲击了座舱盖”牺牲”了。 我们找到那个力臂调节助力器, 回到修理厂里再检查时吓了一跳, 力臂调节助力器真有问题, 由于力臂调节器里的液压管破裂, 没有液压压力使水平尾翼不工作, 造成飞机失速。完全分解力臂调节器才知道液压管破裂的真正原因, 因为调节器液压管没有用合金钢管而用了铝管。这个力臂调节助力器是文革年代制造的, 这文革的血债又多了一笔。
话说回来, 大杨拉杆动作猛了一点, 液压管破裂时发现液压不工作, 应该马上打开电动机械助力开关, 使机械操纵切换到电动操纵, 大杨可能就不会”牺牲”了。力臂调节器就是电动机械助力系统用来为其液压系统作备份的。
事故都出在几个秒里面, 两个老问题, 为何战斗机飞行员大个不多? 飞行员要身体一流, 还是头脑反应一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