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泡在海水里能两年不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7-02, 21:04:12:

zt

而当时确实有一艘现成的大型军舰,有资格使用“黄河”的名字。

这就是原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

1952年被打捞的重庆舰,它本来可能也成为“黄河舰”的

重庆号巡洋舰,原为英国海军曙光女神号,排水量5274吨,是二战中马耳他舰队的旗舰,战功赫赫。战后,该舰被英国政府赠送给中国。1949年2月25日,由舰长邓兆祥率领投入解放军。1949年3月20日,被国民党空军飞机击伤后自沉。

1952年,重庆号打捞成功。由于打捞重庆号使用了苏联的技术帮助,苏联方面拆去了重庆号的雷达,武器,射击指挥仪,部分能够使用的动力机器作为补偿。解放军方面有意购买苏联武器和轮机重新装备该舰,命名为“黄河号”使用。但是,苏联方面报价太高,达到4亿卢布,中方无法负担,只好放弃。

有人认为,这是苏联方面不愿意让中方拥有苏联体制外的大型武器,因此故意从中作梗所致。因为当时参加打捞的老兵记得,军舰上的猪肉都没有坏掉,为何苏联人坚持说军舰在水中浸泡过久,各种系统都损坏严重呢?

中方对此似乎有所觉察,因此也没有遵循苏方意见拆解重庆号,而是将其舰体保存下来,试图用自己的力量修复。该舰长时间系于黄浦江白莲泾段江中,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力量有限,修复工作一直进展甚微。

1959年,鉴于该舰修复困难,中方调整了计划,准备将该舰改装为一艘打捞救生舰使用,由江南造船厂进行改造。这个计划绕过了当时自制困难的大型火炮,雷达设备等关键部件,应该说是比较可行的,需要的费用不过200万元人民币而已。

说来令人心酸,由于重庆号(黄河号)的原有动力系统已经不能使用,而当时中国又不能制造这样大型舰只的轮机,修复重庆号(黄河号)的计划,竟然是准备利用一条清代军舰上的动力系统。这艘军舰就是1937年为阻挡日军突破长江防线而自沉江阴的海容号巡洋舰。1959年6月,上海市救捞部门为了拓宽航道对这艘老舰进行了解体打捞,结果这艘德国1898年制造的老舰的动力系统,在江水中沉没了二十年后,经过中国工程师的整修,依然可以工作!

这是中国工程师的奇迹,也是中国工程师们的耻辱吧。

遗憾的是,即便这个计划,也由于很快发生了“三年自然灾害”而不得不终止,重庆/黄河舰复活的计划,最终没能实现,它的躯壳此后一直作为渤海石油公司的海上宿泊船使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