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就拉二说的一句最在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7-01, 20:45:02:

回答: 百里二,你学经济的吗?计算potential GDP growth用的labor force是就业人数吗? 由 校长 于 2008-07-01, 19:54:09:

“现在的经济结构太低档了, 除了吃皇粮的就是血汗工厂”

可能有夸张的地方,但是定性看没错。而且这两方面互为表里。吃皇粮的多,意味着税赋重,那么工厂必须要靠压低劳力成本维持。

所以今后几年劳力持续缺乏,不会带来什么产业升级,只会让更多的企业破产而已。现在政府手里似乎有几个钱儿,但是从劳动力这个基本面来看,好日子过不了几年(校长既然承认劳动生产率不变的情况下劳力数量正比于GDP,就可以算一下劳力减少带来的影响。没必要考虑就业率的不同;在经济衰败的情况下,即使劳动年龄的人口减少了,失业率可以依然维持)。除了体制原因,就要拜受九十年代计划生育之赐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