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理解什么都不容易,看来白大哥该写本<民主 for Dummie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粪青 于 2008-06-26, 07:32:58:

ZT:
民主是不是普世价值呢?民主作为普世价值是否需要证明?如果已经证明民主是普世价值,那么,美国的民主形式是否是普世价值?有人认为,民主与正义是联系在一起的,请问,法西斯通过民主的形式选举选出来,发动对中国的鸦片战争也通过里了民主形式,民主等于正义怎样理解?有些人觉得民主等于科学,但我想问的是,牛顿力学是靠投票投出来的吗?爱因斯坦、霍金的理论是靠投票投出来的吗?民主等于法治吗?法治是分权制衡,分权制衡跟司法独立有关系。专制的对立面是分权制衡,而不是民主。民主与专制之间或许根本就没有男女厕所之间的那道墙,民主有时就是暴政本身。诸位有所不知,美国宪法的产生并非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是民主的。在中国乾隆52年,在费城,55个富人开会,由庄园主杰弗逊起草,55人中39人投票通过!后来大约15个州一共不到2000代表通过宪法,而那2000人是怎样被选举出来的,至今都还是个谜!如果这也叫民主的话,今天来北大资源楼现场听报告的人是否可以投票来重新制定个中国宪法?美国的宪法不是通过民主的方式来产生的。如果一个例子不够,我们还可以看德国宪法,看日本宪法,还有香港基本法。进一步说,美国人有时反对民主,有时操纵民主,动作令人眼花缭乱,那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上世纪,美国支持袁世凯称帝,把在美国的孙中山黄兴驱逐出境,理由是孙黄反袁:美国曾经激烈反对越南、朝鲜民主选举,害怕失去对这两个国家的控制,同理,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军变……请问:被国家利益覆盖的普释价值,在国家利益总程序下的普世价值,还能算是普释价值吗?看看格鲁吉亚………我知道那是婊子,可那是美国的婊子,“婊子”不是我说的,那是罗斯福的发明。再看看美国民主的亚洲橱窗菲律宾的民主吧!那是我们想要的民主吗?不久前,我有幸请教了77岁高龄的美国华伦斯坦教授关于什么是民主的高论,他说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它现在存在在哪里呢?关于民主,伟大的卢梭是这么说的:真正的民主从来不曾存在过,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对此,我深感震撼。我没有否认民主,我们在探寻民主,中国真心在推动民主化进程,只是在有人把它当神话来绘声绘色讲的时候,或者利用神话试图达到另外目的的时候,我们多叩问了几句。问题是复杂的,我们的头脑不能简单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