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保护学生列内地教师规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8-06-26, 02:21:00:

教育部重新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首次列入「保护学生安全」这一项。

上海《新闻晨报》报道,中国上次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在一九九七年,距今已十一年。教育部昨天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在条目数量上减少,但在具体内容上更充实。例如,在「热爱学生」条目下,旧条款提出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新条款修改成「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新规范首次加入了「保护学生安全」。规范认为,「教师要保护学生的安全」是教师群体所应该遵守的职业精神,需要广大教师共同遵守。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说,「保护学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保护学生的老师师德肯定是有问题的。」

他认为,能不能保护学生是检验教师的道德标準,学校在培养、教育学生时就经常说要「爱生」,而保护学生安全正是「爱生」的重要表现。

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语文教师范美忠,因为在汶川大地震时没有带领学生撤离而自己最先跑出教室,被冠以「范跑跑」的谑称。

范美忠一九九七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汶川大地震后,他在部落格中披露自己在汶川大地震时没有组织学生撤离,而是最先跑出教室。

范美忠的这项作为遭到中国各界挞伐,人称「范跑跑」或「先跑老师」。据了解,中国教育部在「范跑跑」所在学校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取消了范美忠的教师资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