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浆糊的,王澄也算一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波一波 于 2008-06-25, 12:10:49:

王澄说:

引用:
先回答什么是“预期寿命”?

  答:“预期寿命”是一个新生儿出生后对他/她的寿命的科学计算。这个数字是由出生国,该国的生活水平,和除去各种原因死亡的可能性发生在该新生儿身上的几率后得出的结果。这个数字完全是“预期”。
  Life Expectancy-- the number of years a child born in that nation can expect to live Life expectancy at birth is also a measure of overall quality of life in a country and summarizes the mortality at all ages.

这个数字是个虚假的数字。在统计的时候任何一个“有意或无意”的错误都可以产生一个错误的最终结果。

王澄显然没看懂这句再简单不过的英文。英文说预期寿命是衡量生活质量的指标,他以为生活水平是用来计算预期寿命的指标。

股沟预期寿命的计算有这么一段:

引用: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计算要用到一连串的数学公式。如果用文字来描述,则计算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方法就是:对同时出生的一批人进行追踪调查,分别记下他们在各年龄段的死亡人数直至最后一个人的寿命结束,然后根据这一批人活到各种不同年龄的人数来计算人口的平均寿命。用这批人的平均寿命来假设一代人的平均寿命即为平均预期寿命。由于事实上要跟踪同时出生的一批人的整个完整的生命过程有很大的困难,在实际计算时,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龄人口的死亡率水平,来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龄的死亡率水平,然后计算出各年龄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数,由此推算出这一年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与同时代的死亡率水平有关。

可见计算预期寿命依据的是比较客观的指标,不是象他说的“这个数字是个虚假的数字。在统计的时候任何一个“有意或无意”的错误都可以产生一个错误的最终结果。”


王澄还说:

引用:
把“预期寿命”当成已经死了的人的平均年龄介绍给国民,这是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严重误导。让文化不多的中国人把统计中很容易弄错的虚数当成已经死了的人的真实平均年龄。

在网上看到的新闻说的都是“预期寿命”,王澄被误导,就把中国人民给代表了。说“预期寿命”是很容易弄错的虚数,可见他根本就不懂“预期寿命”。

平均死亡年龄和预期寿命的比较:

引用:
人口学界的共识是:“平均死亡年龄”的计算方法并不能准确反映某一时期的死亡水平。而“平均预期寿命”是一个消除了年龄结构影响、反映人口真实死亡水平、并能够在各个人口和地区之间进行比较的指标。因此,国际社会通常以“平均预期寿命”指标来反映一个人口真实的死亡水平。

引用:
  判断人类寿命不能混淆“平均死亡年龄”和“人均预期寿命”这两个基本的人口学概念。“平均死亡年龄”是指所有死者年龄的平均值,有两个算法,即同批人角度和同期人角度。同期人角度是将一段时期内(比如一年内)各个年龄的死亡者汇集在一起,计算他们的平均年龄。

  但是,用“同期人”方法计算的平均死亡年龄有很大的不科学性或缺陷,会因死亡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而严重扭曲寿命统计。比如,如果一个人口群或民族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老,其平均死亡年龄就比较高;反之,则平均死亡年龄就比较低。

  正由于此,国内国际人口学界的共识是,用平均预期寿命(期望寿命)来衡量寿命。它的含义是已经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平均还能再活的年数。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人口预期寿命或人均预期寿命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例如,2000年中国人口预期寿命为71.4岁,指的是按照2000年的死亡水平,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71.4年。

王澄还说:

引用:
  大家看,在网上很容易查到2006年台湾男性平均死亡年龄为74.57岁,女性平均死亡年龄为80.81岁。台湾卫生当局总结说,2006年台湾死亡的绝对人数明显降低,也是20年来的最大降幅。和10年前比,台湾人平均多活了4岁。

  卫生部手上就有2006年中国人抽样调查的死亡人数和平均年龄。但是卫生部不公布。我个人认为,可能比台湾人少活10岁左右。

在网上“很容易查到”的资料如下:

引用:
九十五年第二十三週

內政部統計處

94年死亡率統計(按發生日期統計) 95年6月8日

平均死亡年齡:94年死亡者平均年齡為68.25歲,較93年增加0.25歲,平均死亡年齡逐年上升。
按性別分:男性平均死亡年齡為66.40歲,較女性之71.30歲少4.9歲。

引用:
九十七年第二十二週內政統計通報(96年死亡率統計(按發生日期統計))

五、 平均死亡年齡:96年死亡者平均年齡為69.16歲,較95年增加0.85歲,平均死亡年齡呈逐年上升。

(一) 按性別分:男性平均死亡年齡為67.21歲,較女性之72.30歲少5.08歲。

引用: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統計2006年國人零歲平均餘命,男性為74.57歲,女性更高達80.81歲,國人平均壽命持續增加,顯示台灣人口結構已經邁向老化。

王澄看不懂英文,只怕连繁体字也看不懂。明明说的是“國人零歲平均餘命74.57歲”,也就是预期寿命,他再一次被误导,以为那是平均死亡年龄。

王澄不知有什么根据认为中国人可能比台湾人少活10岁左右,“北朝鲜是一个要吃没吃,要喝没喝,要电没电的国家。西方的医学家为他们的儿童严重缺乏蛋白摄入而担忧。因为会引起一代人的智力低下,以后不知还要多少代才能返回到正常”。王澄是否严重缺乏蛋白摄入才是个真正令人担忧的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