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爷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ming 于 2008-06-25, 06:53:20:

《两个报警电话引起家破人亡》 作者:蔡真妮

(一)

老林将军是跟着老蒋在大陆打过仗的人,到台湾以后一直在军队里干,升至中将军衔。独子小林到美国留学,拿到学位后就在美国安居乐业了。

老林退役以后,闲来无事就想到美国来看看儿孙。

老林一向是以治军方式治家,所以他家里的规矩甚大,尤其在老伴过世以后,他变得说一不二,唯我独尊,儿子在他面前向来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这大概也是儿子儿媳躲的远远的原因之一吧?

听说父亲大人要来,小林如临大敌,如此描述似乎大不敬,却准确表述出了小林和媳妇的状态。


老林十岁的孙子乔治心中对爷爷的来访颇有些不感冒。

原本好好的家突然就不像家了,妈妈变得小心翼翼,话都不敢多说,也不让他在家里乱跑乱跳,看见他就把手指竖在嘴上,总是叮嘱他别吵到爷爷。

乔治在家里本是“No.1”,现在变成了爷爷是绝对的“No.1”。

他的名字本叫乔治,爷爷来了,非要喊他“兆麟”,还训斥爸爸,好好个中国人偏叫个洋名字,不伦不类。

爸爸唯唯诺诺地点头,便也跟着叫他“兆麟”。

更可气的是,每次见到那老头子,都被要求挺直腰杆,双手垂下,还要声音洪亮地喊一声“爷爷好!”

乔治想,他以为他是谁呀?跟见了希特勒似的,就差把胳膊抬起来了。

对门的威尔的祖父来拜访,领着他们到处玩,威尔还有这些小伙伴都直呼爷爷名字,亲密无比,哪里像自己的爷爷,怪物一个。

乔治是香蕉,面黄里白,对中国文化所知甚少。过去的中国,父母的名字都叫“名讳”,小辈不能直接称呼的,读书人说到写到父母的名字都要故意念错写错,表示忌讳。

更别提祖父了。

爷爷来家里小住,别说本来你就是孙子,即使不是这时也得装孙子才行。

乔治不懂,所以他对爷爷的敌意与日俱增。

这天是感恩节,媳妇按照美国的传统烤了火鸡,全家一起吃感恩节大餐。在餐桌上,小林切好一块火鸡放到了盘里,让乔治送给爷爷。

原本家里吃饭时的第一块肉、第一碗饭都是乔治的,现在不仅被剥夺了这一待遇,还得毕恭毕敬地将象征“No.1”的特权亲手送到敌人手中,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乔治白了爷爷一眼,说:“他又不是没有手,为什么不自己来取!”

小林听见这话,大吃一惊,看了父亲一眼马上对儿子说:“你这孩子少教,怎么能这样讲话,快跟爷爷道歉。”

媳妇也变了脸色,马上站起来拉着乔治走到老林旁边说:“快和爷爷说对不起,说你不是故意这样讲。”

老林威严地看着孙子,等着他的表示。

乔治见本来疼爱自己有加的父母,如今都向着别人来逼迫自己,心里更加气闷,多日来的怒火压抑不住,冲着老林来了一句:“F××× You”

老林虽然不大懂英语,但是这一句骂人话却是知道的。

简直要翻天了,孙子竟然敢骂爷爷!

再看乔治桀骜不驯的样子,老林气不打一处来,心想我今天不教训教训这小子,对不起列祖列宗,抬起手就给了乔治一个大耳光!

乔治长这么大没人动过他一根毫毛,这耳光扇的他眼前金光闪闪,愣在哪里,半天才“哇”地一声大哭出来,捂着脸跑回自己屋里去了。

这边,小林和媳妇赶紧劝老林息怒,不要和小畜生一般见识,谁也不敢离座到屋里去看看孩子。

乔治在屋里越哭越生气,平时自己碰伤一点点妈妈都心疼的不得了,现在被人打成这样都不闻不问,最爱自己的妈妈现在都不管自己了……。

可在美国打人是犯法的,那个老头打了自己难道就白打了?警察会管的。这个念头一出现,乔治马上就拿起了电话,一边哭一边拨了911……。


(二)

老林还在余怒未消之际,突然传来了敲门声。

小林打开门,只见两个全副武装的警察站在门外,说有人打了报警电话,这里有家庭暴力发生,我们过来看看。

小林当时腿就软了,心知乔治这次真是闯大祸了,连忙向警察解释,这全是误会、误会。

警察推开他,直接进了门。

而老林看到警察毫无惧色。

也是啊,普通百姓看到挂着枪的警察总是敬畏的,看到他们收拾歹徒那态度是“敬”的,警察若是来收拾自己,那态度就变成“畏”了。

老林是什么人啊?那是带过兵打过仗的人,他怎么会怕警察。谁没有枪?给他开车的、倒水的个个都挂枪。

在他看来,警察算什么,那就是没当上正式兵的人才去干的。何况警察也是人,在家中也要讲长幼规矩,了解了情况以后,还不替他教训那个顽劣的孙子一顿。

可这老林就忘了,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人伦五常是发展到距今两千多年的时候才出现的,美国只有二、三百年历史,要让他们理解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估计还得上千年的进化才行。

美国人现阶段讲究人权和平等,孩子不仅和爸爸、爷爷平等,某种程度上甚至还要高贵几分。那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只不过暂时寄养在你家里,你得尊重爱护,岂能随便轻辱。

警察让把打电话的孩子叫出来。

乔治出来了,半边脸红肿不堪,脸上泪痕未干,看到警察犹如看到了救星,手指老林,噼里啪啦这一顿血泪控诉。

老林看孙子在外人面前对自己这个态度,气得大骂:“你这个混帐东西,还不知悔改,看老子不打死你!”

乔治一听,马上躲到警察身后,用英语大喊:“他威胁我,他威胁我!他要打死我!”

警察眼中看到的是一老头腰板挺直,威风凛凛地站在那儿怒斥孩子。

这不怒自威的气质要在别的地方会让人肃然起敬,在警察眼里这就变成了威胁和危险的特征了。

再看到乔治脸上的伤,听他大声嚷嚷他受到了生命威胁,两个警察对视一眼,心想当着警察的面竟敢声明要打死人,这老头是什么人,如此胆大妄为?

一般的罪犯,再怎么凶悍也不敢在警察面前公然叫嚣取人性命啊!这都是要被记录在案,罪加一等的事。

两个人手按在枪上,全神戒备地走过去,一左一右两面夹住老林,突然发难,将他按在桌上,“啪”地一下上了手铐。

打死老林都想不到,警察不去管教那个混孩子,却把自己拷起来了,猛地直起腰来,虎目圆睁,厉声呵斥;“你们要干什么?!”

警察听不懂他说什么,但看他那气势吓人,谁知这中国老头会什么功夫,虽然已铐住了他,仍是不敢大意,拔出枪来指着他说:“你要拒捕吗?”

此情此景把小林吓的屁滚尿流,隔着警察对老林喊:“爸,爸,您息怒,美国警察说开枪就开枪,您千万不能和他们对着来,他们要怎么样就先顺着他们好了……”

警察打断小林的话说:这人涉嫌暴力,予以拘捕。

为防夜长梦多,两个人立即夹着老林上了警车。
小林两口子六神无主地眼睁睁看着父亲被警察带走,正不知所措之际,警察又折回来了!

拉住乔治对他们夫妻说:“这个孩子在这里受到了严重伤害,生命遭到威胁,已不适于在这里居住,我们会把他暂时交给寄养家庭,法庭会判决他最终的去处。”

然后,领着乔治扬长而去。


(三)

警察就这么来回进出两趟,小林先失父亲,再失儿子。

这样的事发生在谁身上都得一夜白头。

父亲的去处是知道的,可以稍稍放心,儿子不知是被送到哪里去了。

可从另一方面想,父亲那个去处知道还不如不知道的好,谁知老爷子在里面会受什么罪?儿子虽然不知身处何地,肯定不会受虐待就是了。

小林坐困愁城,一夜无眠。

第二天赶紧去找律师。大过节的律师事务所都休息,朋友托朋友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肯帮忙的律师,和他一起去将父亲保释了出来。

因为警察觉得林老头危险性比较高,竟然没给他的手铐拿下来,老人被双手铐在后面坐了一夜,又气又痛又耻辱,年轻力壮的黑人小伙只怕这样关一夜也受不了,别说是个念过花甲的老人。

放出来时胳膊已经动都不能动了,昔日威风凛凛的大将军,此时精神萎靡,全身簌簌发抖。

小林听从律师建议,直接将父亲送到医院做检查,并给父亲的胳膊、手腕的伤处都照了相,让医生开了证明。

而孩子则是不知所踪。


等到开庭之日,检察官起诉老林的罪状,伤害、威胁……若干条。

小林请的律师为老林辩护时,开门见山地讲,当一个孩子面对别人骂出那样的话,无论在哪里,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要受到惩戒的,只是惩戒的方式各有不同。在中国,家长普遍的做法都会体罚孩子,如此才会让他记忆深刻,引以为戒。

由此就引出了两国的文化差异,老林只是以中国人的方式在教育孩子,是教育,和美国人对此的认知完全不同,不属于伤害,说到底是不同文化下的处理方式的不同。

而老人的那句“看我不打死你”只是一句口头禅而已,并非是会付诸实践的说法,不能称之为威胁。

同时他又义正词严地指出,警察执法过度,让老林在看守所受到了不必要的人身伤害,有医生开具的老人胳膊、手腕的受伤证明。

很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一个亚裔法官,他认同律师所说的文化差异,最后判定不给予老林在美国监禁的惩罚。

但法官对老林说,在美国的地盘上就得按美国的方式行事,你既然做不到,伤害了别人,不管这人是你孙子还是路人甲,都是不被允许的,所以你以后就不要再来美国串门了,即日起立即递解出境。

至于律师提到的警察执法过度,法官认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如果感受到威胁,首先以执法人员的安全为主要考量,他认为对警察老林的处置不算过界。

在人家的地盘上,人家嘴大。只是不知这是否是法官没判老林入狱的原因之一,因为老林已在看守所格外遭了一夜不该遭的罪。

对于乔治的归属问题,小林太太这时根本顾不得公公的感受了,在律师的授意下,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爷爷身上,一再声明,作为父母,他们一直都尽心尽力,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这次发生的事情完全是爷爷来探亲一手造成的,和他们做父母的没有关系,所以他们不应该失去孩子的监护权。

她拿出准备好的学校老师写的信、牧师写的信、家庭医生写的信、邻居写的信、孩子钢琴老师、美术老师、棒球教练……写的信,来证明自己的说法。

证据确凿到在法官看来,如果这对父母说自己是天下第二称职的父母,那么没有人敢说是第一了。

他叫乔治出庭。

(四)

乔治在寄养家庭里生活了一个多星期,人整个瘦了一圈。不能说人家虐待他了,管他吃、管他住,肯定没有人打他耳光。

但是他从小娇生惯养,那是父母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花了的主,哪里受得了和各种年龄、各种肤色、各种阶层的五、六个小孩共同生活,睡在一间屋子里。

这些孩子都是临时放在这个寄养家庭里,等待法庭判决来决定最终的去处。

有个孩子父母吸毒,平时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有一个他爸爸酗酒,打死了他妈,还有一个被母亲遗弃……,和人家的生存能力比,乔治那纯粹是温室里的花朵,几个孩子里他是最没有战斗力的一个。

这些孩子因为恐惧和惶恐都变得像刺猬一样,用各种方式发泄,欺负软弱的同伴就是其中一种。

寄养家庭的主人只管喂饱、看护好这些临时来的孩子,这算是做好他们的工作了。孩子们一拨一拨走马灯地似的来了又走,只要在他们看护期间不出事就好,哪里有时间精力去关心、去爱这些个个心灵都有伤痕的孩子。

而这样的孩子最需要的正是安全感和爱。

乔治正如一只惊弓之鸟,想家,想妈妈,吃不下,睡不好,天天晚上偷偷躲在被窝里哭……。

到这时他开始后悔自己的任性,没想到一个报警电话在赶走了爷爷的同时,也将自己赶出了家门。

想到可能永远回不了家了,恐惧就像潮水一样,一浪一浪地涌上来。


等到法官传他上庭的时候,老远看到父母站在那里,不管不顾地用英语大叫:“妈妈,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当场就开始嚎啕大哭。

小林太太看到儿子这个样子,哪里忍得住,那眼泪就像黄河决堤一样……,泣不成声,张开两手伸向儿子,恨不能立刻就把心肝抱在怀里。

小林看见儿子也是热泪盈眶,不停地擦着眼睛。

法官见状叹口气,问了乔治几个问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于是他当场判小林夫妇领回孩子。


小林跟着警察一起送老林到机场。

老林自始至终没有看儿子一眼。

他戎马生涯一辈子,没受到过如此奇耻大辱,满腔的愤懑像火山一样在胸膛里翻滚,无处发泄。

临上飞机,转过头来和儿子道别:“你娶的好媳妇,养的好儿子!我林××从此没有儿子了,更没有孙子了!”

小林闻言“噗通”一声就给他爸跪下了,说:“儿子不孝,让您老人家受委屈了,可您不能不认我这个儿子啊!您让我以后怎么做人?”

老林嘴一抿,“哼!”了一声,转身走了进去。

留下小林跪在那里伤心、自责、惶恐……。


老林迁怒于小林,小林也要找个什么人迁怒一下才能发泄掉心头的怒火。

回到家,看到太太和孩子——这孩子肯定是惹不得的,他爷爷才惹过了,后果很严重。

那就只剩下太太了。



(五)

小林大骂太太没教育好孩子,把孩子宠上了天,才让父亲在自己家里受如此委屈,而且他以后再也不能来美国了。

小林太太这些日子为了孩子的事心力交瘁,心里不知怨恨公公多少次。终于领回了孩子,公公也走了,刚刚要松口气,觉得可以恢复到公公来之前的平静安详的日子了。

没想到老公从机场回来突然变成了一只疯狗!

劈头盖脸的谩骂让她心头火起。

小林太太那也是大小姐出身,和小林拖拍时属于门当户对,娘家在台湾也是有头有脸的人家。

想起这些日子受的煎熬,小林太太的火再也压不住,出言反讥:“我再怎样不好法官没驱逐我出境,让我领回了孩子!”

小林这些日子所受的苦只在太太之上,太太只挂念孩子一头,而惹上官司的那是他的亲爹,他是两头担忧。

不知是他脑子里的玄蹦的太紧一下子造成了短路,还是让他爸爸给刺激的神智不清了,他扑过去铺头盖脸地将太太打了一顿。

一股气卸掉了,人站在那里像虚脱了一样,神智也清醒了过来,愣愣地看着倒在地上的太太,不知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太太从震惊中回过神来,气急,恨道:“好,好,你们林家人都好本事,你老子打我儿子,你打我!”

“儿子会报警,难道我就不会报警吗?”

抄起电话,也打了911!

不一会儿,警察又来了,这一次带走了小林。


小林太太正在家里痛哭不止,电话铃声响起,打来电话的是住在同一城中的姑姑。

她这个姑姑寡居多年,最是会生事的一个人,平时小林太太不喜她的性格,和她来往并不多,只是过年过节尽尽晚辈的礼数而已。这次公公来后家中出了大事,六神无主的小林太太告诉了姑姑,她姑姑终于得到机会一展长才,一天无数个电话打过来,忙乎的精神抖擞的。

她听见电话里侄女带哭腔说话,忙问出什么事了,一听说是侄女挨打了,马上放下电话赶了过来。

进门后一句“我们家的女儿是随便让别人打的吗?”让刚刚停止哭泣的小林太太又两眼泪涟涟。


接着开始劝她:“听说这男的一旦动手打了老婆,那以后只要一有争执,他就会动手,习惯成自然嘛。就像那杀人犯,杀了一个人之后,再杀人手就不会软。”

“你辛苦打拼这么多年,处处为他们林家打算,为他们父子操尽了心,小林这样对你,你心里怎么过得去!”

“打女人的男人不可救药!我看你不能再和这种人过下去了,否则以后有的苦头吃了。”

“干脆离开他,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你和孩子先住到我家里去,咱们慢慢商量。”

要不老话讲夫妻闹了矛盾旁边的人要“劝和不劝离”,因为这时候有人在旁边煽风点火,一劝就离。

因为夫妻彼此要是动了真格的,那是最最生气和伤心的。

就好比一个陌生人捅了你一刀,相比起老公捅了你一刀,两者的痛苦程度是几何级数的差别。

这是因为夫妻间的问题参合了太多感情因素,不可理喻。

小林太太正在气头上,被她姑姑这么一撮和,就痛下决心要和小林离婚。

她姑姑又出主意说:“这个家都是你置办起来的,房子谁也搬不走,肯定两个人分,但是家里的财产等小林回来肯定不会全给你,一不做二不休,趁他在监狱里,你雇个车将东西都拉到我家地下室和车库里放着,这叫先下手为强。”

小林太太此时头疼欲裂,离婚的念头让她心里十分混乱,她姑姑说什么她都嗯嗯啊啊地答应,实际上什么都没往脑子里进。

昏睡了一夜,小林太太有点清醒过来,想起来小林还在警察局里押着,一大早就跟姑姑商量是不是先给他保出来再说。

她姑姑说,你到现在还想着他,他打你的时候怎么不想着你啊?你保他出来,家里的东西肯定拿不走了,等到你都收拾好了以后再保他出来也来得及。

她姑姑雇了车,雇了人,将他们家里所有的东西包括锅碗瓢盆都一拉而空,只把小林的个人衣物仍在卧室的地上。

又帮侄女找了律师,办离婚手续。

小林第二天看没有人保释自己,就向监管人员提出要联系朋友保释。那里面的电话十分难打,等到他找到人,筹到钱,已是三天以后的事。

这三天,他生活在地狱里。

回到家中,他的精神和体力都疲惫不堪,严重透支,比他爸保释出来的时候还惨。

看到空空如也的家,他以为自己的眼睛出现了幻觉。

但是厨房台子上放着一个文件袋,里面的白纸黑字是律师写给他的离婚协议书。

就在几天之内,他的世界彻底崩溃。

他生命中最亲近的三个人全都抛弃了他。

他的心,就像这空荡荡的家一样,完全是空的。

他突然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

他找到家中藏着的那把枪,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两个报警电话,让小林家破人亡。


后记――这是一位台湾老先生给我讲的故事。他在报刊上看到我写的《家庭暴力系列》,联系上我,对我说,你写的那都是些小儿科,我知道的打过报警电话的家庭,结局都很惨,他讲了两个故事,最后都出了人命。

他的观点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和老外不同,这里警察的处理方式不适合我们的文化,打了报警电话,招来警察,他们的处理方式会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给所有的当事人都带来难以挽回的痛苦后果。
所以,他认为,当家庭暴力发生时,不要冲动地去打报警电话,视情况而定。因为那是双刃剑,拿起来时,要慎而又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