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该如何学奥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曾子后 于 2008-06-24, 01:41:44:

回答: 路程折算,往下跑600米相当于往上跑400米, 由 pingshcn 于 2008-06-23, 16:06:17:

我的小孩去年小升初学习“奥数”,遇到过不计其数的类似问题,通常老师都是用你这样的办法。但学生们学会的是“巧解典型难题”的思维方式。
当问题不再典型时,这样的思维惯性对孩子以后的数学学习有作很大的负面影响并在初中的代数和几何学习中显现出来。这也正是我对“奥数”持批评态度的重要依据之一。
孩子对我这样步步为营的方法也容易理解,但觉得步骤繁琐而不愿意使用。不过我以为这正是学习数学所必须的思维严谨和说理清晰。
以上观点欢迎讨论。
另外,
我解决4 :3的速度比问题时所用的字母a,在小学数学中可以理解为“单位1”来替换,这是小学生们更常用的方法。
你认为4:3有点像凑来的结果,那是误解。可以提示学生先找出在相同路程时甲乙的速度比即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