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猜想二:从直观到工具再到直观,再把工具忘了:小学生,高手,大师,老中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8 于 2008-06-23, 20:05:40:

小学没学方程的时候做应用题,主要靠直观图象。后来学会方程后一般就用方程,直观图象渐渐变弱。

我见过功夫练得很高的人可以完全不用直观图象而只看方程,最后还能把结果弄对了。当然由于我不能完全看懂方程也不知道结果是不是真的对了。

不过一般大师是在别人完全不可想象的地方还有直观图象。具说有人能直观想象四维五维无穷维空间的事情,还能想弯曲空间里一个海滩上的球的事情,所以做起高级研究来就象我们做小学应用题一样难。我虽然小学应用一般都不会做,但十次考试还是能蒙出一次的。这大师就是那别人都没法想了他还能蒙出一次的人。

不过还有比大师还高明的,不但对高级问题有直观想象力而且还把工具都忘了,达到了“无招”的境界。这种人就是老中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