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el,007蠢货,008不肯讲什么是三维 vs 一维,仁至义尽,我来告诉你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6-22, 09:57:15:

对尔等愚不可及却又自我感觉奇好的蠢货,我就死马当活马医了,给你们点拨一下,在这个煮饺子的语镜下,什么是三维 vs 一维问题。

1)三维问题就是有三个独立空间坐标变量的问题。换句话说,非稳态温度场T要用四个自变量来描述。

2)而一维问题的非稳态温度场T只要两个自变量来描述,比如,半无限大平面,无限长圆柱桶,球。

3)同是一维问题,物理上是不一样的;数学形式上也可能是不一样的,换句话说,如果变换成一样的数学形式,则变量的物理意义是不一样的。

4)举个例子。Amsel,007不是很崇拜有限元这些高级计算器嘛。那我就给你们举个有限元这个高级计算器电路设计的例子。有限元自然要求单元的几何特性,对吧?比如说,单元的长度、面积、体积。在半无限大平面这个一维问题上,单元的长度就是那一维单元两端点坐标之差L,这和常用的概念一样。

而对于无限长圆柱桶的一维问题,单元的长度就不是那一维单元两端点坐标之差L了,而是2*3。14*r*L了!!物理上很好理解,就是把那根长为L的单元沿足球场兜一圈,一根线就变成了一个donut了。同理,对于球的一维问题,单元的长度是4*3。14*r*r*L了!!!此时,一根线就变成了一个鼓圆了的饺子皮了。

5)因为,Amsel,007特别特别特别TMD的蠢却又自我感觉奇好,我就再啰嗦一句:上面4)中算单元长度的公式用的是小写的r而不是大写的R,那是有讲究的。否则,就没有上面3)说的问题了。所以,半无限大平面,无限长圆柱桶,球同为一维问题,但其相同形式的微分方程不是仅差一个常数。

6)Amsel,007尔等计算器和古狗一样聪明的蠢货要有点自知之明,不要在老子面前摆什么高级工具,专业人士,美国教授的谱。老子拍拍脑袋就够了。

蠢货,给老子滚一边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