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96岁双胞胎兄弟讲养生经:多干活多帮人爱吃蔬菜爱抽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6-18, 19:13:59:

最长寿96岁双胞胎兄弟讲养生经:多干活多帮人zt

前天(16日),当浙江奉化96岁的双胞胎兄弟邢如家、邢杏家从田里回来时,收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寄来的“中国最长寿双胞胎”证书。

老哥俩很高兴,虽然已是96岁,但兄弟俩身子骨很结实,至今还能挑100多斤的担子上下山。

问他们长寿的秘诀,老兄弟俩笑了:“哪有什么秘诀。多干活,胃口就好。多帮人,活得开心。”

兄弟俩太像经常被人认错

1913年12月16日,两兄弟出生在宁波奉化大堰镇同坑村,接生的时候手忙脚乱,家里人忘了谁是老大,父母随意给兄弟俩分了大小:老大取名邢如家,老二取名邢杏家。

两人的父母都是高寿,父亲80多岁过世,母亲活到了90多岁。兄弟俩共生育了15个子女,现在都健在,年龄最大的是老二的长子,今年已经71岁了。如今,家里五世同堂,子孙加起来有110多人。

兄弟俩一生都住在海拔300多米的山腰小村里,两家就隔着一堵墙。两人的老伴都在60多岁的时候去世了,从此以后,兄弟俩走得更近了,吃饭、干活都在一起,形影不离。

兄弟俩长得太像了,而且平时还喜欢穿一样的衣服,就连村里人都经常会认错。“只有在吃饭的时候,老大用右手,老二是左撇子。”这是分辨他们最好的办法。

爱吃蔬菜爱抽烟

兄弟俩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8点睡觉,生活很规律。 “他们吃饭一点都不挑食,更爱吃蔬菜,毛笋、茄子、大豆、南瓜等等,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没有农药。鸡鸭鱼肉也爱吃,就是现在牙齿掉了,吃起来不方便。”邢如家的儿子邢孟定说,两位老人的胃口很好,每顿都要吃一碗半米饭。偶尔,他们也会自己下厨做饭。

两位老人都不喝酒,可是都爱抽烟,两天一包。“几十年的烟龄了,也戒不掉。”邢如家老人说。

“平时有什么东西他们都要分着用,去年省里评‘健康老人’,只有一个名额,就选了老大,可得来的奖金哥哥还是分了一半给弟弟。”镇干部老毛说。

哥哥有双巧手 弟弟略谙医道

虽然已是近百岁的老人了,但是兄弟俩照样天天扛着锄头下田干活。

兄弟俩硬朗的身子骨,村里人人佩服,都说看起来顶多70多岁。两人还各有绝活,哥哥邢如家有双巧手,编草鞋很麻利。“手指关节没以前灵活了,否则一天编十几双不成问题。”邢如家说。

弟弟邢杏家懂得治疗跌打损伤,在远近几个村有些小名气。“隔壁村前阵子有个100岁的老太太跌伤了,兄弟俩一起上山采草药,弟弟每天来回10多里路去给老太太上药、推拿,半个月给老太太治好了。”

两位老人的善良,村里人津津乐道。这么多年来,邢杏家总是把配好的药送给需要的村民,从不收一分钱。

每天晚饭后,兄弟俩都要到村里走走,和村民们唠唠家常。“老人健谈,脾气也好,在村民中威信很高,大伙总亲切称他们为‘双胞胎族长老头’。”老毛说。

扛100斤重的石头上山修凉亭

“人就像机器,如果不用就会生锈。”这是两位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所以平时他们总不愿闲在家里,寻思帮村里做点什么。

村间田间的鹅卵石路,上山的石板路,山顶的小凉亭,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村民说,平时只要天不下雨,每天一早,两位老人就背起喷雾器、扛着锄头,到山上去铲除杂草,修补山路;村里或邻村要修路、造桥,兄弟俩扛起锄头就上;家里条件并不好,可孩子们给他们的钱,还是常被他们捐出来做善事了。

因为经常上山,山路崎岖又没有歇脚的地方,兄弟俩就筹划着在山上建一个凉亭,方便村民休息。他们开工后,10多个村民都过来帮忙。两位老人每天扛着100多斤重的石头上山,劲头比年轻人还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