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两学生在废墟中救师生数十名 (让范跑跑们惭愧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8-06-18, 05:41:55:

  在四川省北川中学“5·12”地震救援中,有两位学生在帮助老师组织本班同学成功自救后,挺身而出组建救援小组,带领同学在废墟中通宵抢救幸存师生数十人,刨挖搬运遇难者遗体20多具。他们是北川中学高三(3)班班长王佳明和生活委员申龙,出生于1988年的两位少年。

  6月15日下午,在已迁往长虹培训中心办学的北川中学,记者见到了这两位“80后”。虽然经历了“5·12”生死劫难,但他们现在心态平静,正紧张地准备高考。当记者说明采访“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来意后,王佳明脱口而出:“啥子英雄,我们大家都是英雄!”边说,边指着帐篷里他的同学们。

  申龙说,地震发生时,他们班正在5楼上生物课,起初教学楼有轻微晃动,大家没在意,因为北川每年都有小震。随即,大楼开始剧烈摇晃,他意识到大地震来了。他迅速让同学们镇静,躲在桌椅下。晃动停止后,他招呼同学们赶快撤离。到了运动场,他和王佳明召集好同学清点人数,发现全班没有人走失和伤亡。

  随后,他回头看,教学楼一、二楼完全塌陷,里面困了不少同学。他和王佳明立即组织救援。有两人被压在栏杆下,他俩就组织同学抬起栏杆,救出他们;楼梯上有个女生因为脚受伤无法走动,他钻进废墟,把她抱了出来;已成废墟的二楼有个女生在呼救,他们就用砖敲大出口,把她拉了出来……

  当时余震不断,本已在废墟上的大楼随时有可能再次坍塌,把他们压在下面。记者问:“你不怕吗?”申龙说:“能救一个是一个,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一个个生命失去?”

  把新教学楼被困伤员救出来后,他俩又组织了12人的小分队,赶到整体垮塌的旧教学楼。哪里有呼救声,他们就救到哪里。没有工具,他们用手刨开废墟,刨出一个就背一个到临时医疗点,当天下午共救出了20多名幸存者。

  傍晚来了两辆铲车。他们回到废墟,铲车铲走大的水泥横梁,他们就用手刨开碎砖块,抬出幸存者和遇难者。一晚上,他们共营救幸存者12人,抬出22具遗体。

  申龙说,当时现场只有一盏铲车的车灯,周围漆黑一片。刚开始接触到冰冷的遗体时,他全身毛孔发麻。王佳明说,起初,面对这些几个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同学,他不敢正面看。

  就这样,申龙和王佳明克服恐惧和害怕,没吃没喝一昼夜,不顾一次次强烈余震,和老师们救援到5月13日清晨。

  14日,他们组织同学转移到绵阳九洲体育馆。由于班主任留守北川中学,他俩又在那里担负起班主任角色,为同学们抬帐篷,领食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