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木炭汽车的引擎算内燃机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6-17, 08:21:23:

抗战时期恩施的重要交通工具木炭汽车 zt

木炭汽车,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中年人只听说过,但它却是抗战时期恩施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抗战时期,武汉沦陷,国民党湖北省政府西迁恩施,作为国民党第六战区司令部长官驻地的恩施,成了战时大后方。这期间,恩施城市面积不断拓宽,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市内兴办了公共汽车,新建了许多公共设施,一时之间,恩施成为世人瞩目之处。可是,由于抗战期间所需的大量战略物资之一的石油的消耗量陡增,而供应量却日渐减少,致使战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汽车就成了无米之炊,战时交通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当时的国民政府在研究替代燃料方面,以木炭为汽车燃料的研究首先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就是以在汉口和上海两个煤气机制造厂为代表的以木炭为燃料的机车制造厂相继建立起来。这一成果很快得到美国克奈司莱汽车公司的中国经销人李葆和的认可,而且为木炭汽车的发展自愿承担全部资金。经过反复实验和改进,木炭汽车在长期的运行中取得了实绩。木炭汽车因为燃料易得,造价又低廉被各省民营交通部门广泛使用,广东省也是推行木炭汽车较早的地方;陕西省共改装了几百辆这样的木炭汽车,跋涉在秦岭、巴山、西安、延安之间,保证了抗战时期陕西省的公路交通运输任务。建国初期,为了克服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封锁禁运,1951年,广东汽车修配厂还大量制造了木炭汽化炉,以炭代油,保证了正常的汽车运输,在中国内地,木炭汽车一直使用到20世纪50年代末才被淘汰。

1938年,日军进逼华中,当时的交通情况十分恶劣,飞机没有,铁路不通,水运遭日寇封锁,汽油来源断绝,只有木炭汽车是比较实用的交通工具,目标小,灵活机动,而且又经久耐用,即使被枪弹射中,只要把洞口用布条包起来,照样行驶。这期间,由于石油无法供应,木炭汽车便成了重要的交通工具。1938年10月下旬,新造出来的20余辆木炭汽车由汉口出发开往鄂西,经过襄阳、沙市、湖南、四川,克服了艰难困苦,于12月底先后到达咸丰县城。在距咸丰县城两公里的杨泗坝建立了汽车总厂,总厂用毛竹搭盖了两个停车库,一个安装机房车间,办公室是租用的民房。当时的运输任务,除了由巴东到四川东部的黔江县、来凤县和恩施县及近郊的正常班车外,还要经常派车去重庆、昆明、福建等地运输物资,其中大宗的军粮民食和食盐的运输,也都是由木炭汽车承担。木炭汽车在恩施的抗战史上不仅起到了交通运输的顶梁柱作用,而且因为木炭汽车使恩施得以与一部分名人结缘。

1939年8—9月间,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由桂林到恩施参加湖北省临时参议会的会议,因不愿意坐木炭汽车,就乘飞机先到重庆,再由重庆坐轮船到巴东,但到巴东之后,李四光发现了停放在车站的汽车全部是木炭汽车,只好“试一试”。结果,木炭汽车行驶了2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顺利抵达恩施。李四光后来说,在桂林时,曾有人向法国购买了几辆木炭汽车,结果车辆不能发动,只能全部拆掉,所以他在桂林动身前认为木炭汽车不可靠。不料经此一试,发现中国的木炭汽车确实能用,感觉也很舒适安全。因此,恩施会议后,李四光还坐木炭汽车在川鄂边境考察地质,事毕后,又坐木炭汽车经川东湘西返回桂林。

陈诚在恩施任湖北省政府主席兼第六战区司令长官时,曾派省政府委员朱代杰组织了一个“经济建设参观访问团”。该团由恩施出发,到四川、湖南、江西、福建、广西、贵州等省市参观访问,历时三个月,一直都是乘坐木炭汽车,从未发生故障。朱代杰回恩施后,在省府扩大会议上,着重谈到各省市有关部门和人士无不称赞木炭汽车在战时交通运输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认为是湖北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成就。1939年,陈诚还把蒋介石请来,同许多高级将领一起参观了木炭汽车,大家一致称赞湖北使用木炭汽车十分成功,使公路运输没有受到汽油缺乏的影响。

民国时期的木炭汽车,从研制推行到逐渐被淘汰,历时将近15年,作为主要交通运输工具的木炭汽车,完成了抗日战争时期繁重危险的运输任务,为保障战时的公路交通运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在恩施的抗战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