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写的最后一段展开了就是这一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6-17, 00:58:49:

回答: 版主已经给范跑跑定了性了.也给煮饺子的众多博士们发个话好不? 由 Holic 于 2008-06-17, 00:51:28:

其实龚自珍在190年前提出的说法仍然能精辟地解读这个时代,他把“三世”重新分为“治世”、“乱世”和“衰世”。在他看来,所谓“衰世”就是“文类治世,名类治世,声音笑貌类治世。黑白杂而五色可废也,似治世之太素;宫羽淆而五色可铄也,似治世之希声;道路荒而畔岸隳也,似治世之荡荡便便;人心混混而无口过也,似治世之不议。左无才相,右无才史,阃无才将,庠序无才士,陇无才民,廛无才工,衢无才商,巷无才偷,市无才驵,薮泽无才盗,则非但鲜君子也,抑小人甚鲜。”也就是说放眼望去,举世都是平庸窝囊之辈,浑浑噩噩,祇知道吃喝玩乐。表面上看起来典章制度俨然,等级秩序严密,礼仪规范分明,一切都像模像样,十字街头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官方的统计数字处处让人感到繁荣昌盛,似乎前程一片大好。看上去一切都像是“盛世”,然而人的廉耻心、上进心、作为心都被束缚、剥夺殆尽,整个社会在骨子里失去了生机和活力,祇剩下按本能行事,一片“万马齐喑”的局面。朝廷没有像样的宰相,军队没有像样的将军,学校没有像样的读书人,田野没有像样的种田人,工场没有像样的工匠,街市没有像样的商人,就连像样的小偷、强盗也都没有。不要说找不到真君子,连真小人也变得稀罕。这就是他概括的“衰世”现象。今天读来依然惊心动魄,有着强烈的现实感。这个社会所有的强大都是表皮的,内囊已被蛀空,“盛世”祇是虚幻的画面,是官方通过电视、报纸排演出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