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上了新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8-06-16, 16:58:01:

恭喜.又仔细看了一下,只是对倒数第二段有异议:

引用:
另外,饺子内的气多半不是水蒸汽,而是空气。气体会热胀冷缩,所以饺子一热就鼓起来了。而水变成蒸汽体积会增加一千倍,那时饺子早炸开了。用微波炉热过饭的人都应该有深刻的体会。老民在这点上恐怕也想当然了。

故儒分析的应该有道理.

煮饺子和微波炉加热不同.前者的热源是周围不超过100度的水(对饺子来说),因此只要饺子皮能承受住略微大于1atm的压力(蒸汽压加上该温度下空气压力),气化的水就被限制在这个空间内,是空间的大小决定了水在该温度下的汽化量,而不是气化后的体积决定最后空间的大小。简单的例子:杯子里的水不盖上最后都会在常温汽化掉,体积膨胀N倍;盖上盖子,不会看到盖子飞起来.后者--在微波炉里加热,因为水温远可以升到100度以上,食物炸开就不奇怪了,如果用杯子,除非是"压力杯",盖子要么飞掉,要么杯子裂开.

至于饺子里的气是水汽多还是空气多.在接近100度,饺子浮起来时,还是水汽多的可能性大.前面分析过,水气的分压应该接近1atm,如果饺子内的压力不超过2atm,水气的贡献应该超过50%;从体积的增量看,温度升高后,空气膨胀造成饺子体积增加应该只有原有空气体积的约25%, 或(373K/298K-1)*100%,占整个饺子的体积会更小(<10%?),而饺子浮起来后的体积增加至少有20%(?),这样水蒸气的贡献也应超过50%。后面的数据10%,20%都是拍脑袋的;有更多闲工夫的去实验一下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