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多对如果人口少也会出生的人来说怎么说也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6-16, 15:53:02:

《赫芬顿邮报》:吞食世界 中国人面临入不敷出危险

《赫芬顿邮报》:吞食世界 中国人面临入不敷出危险 环球时报

美国《赫芬顿邮报》6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吞食世界:美国如何学会骑车,中国如何学会开车
本周有条令人担忧的环保新闻:中国现在消耗的资源是土地和水资源能承载的两倍多。该报告说,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是3.9英亩。

这一数字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解读:去年,美国人均生态足迹是23.7英亩。根据这一标准,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耗国,仅次于阿联酋,而中国则位列世界第69名,比叙利亚还低。

然而,该报告还是值得注意:如果中国人均消耗量和美国人一样,“中国将需要整个地球现有的生物承载力。”

最近,住在洛杉矶附近、属于中产阶级的一名朋友告诉我,她现在骑自行车外出,付不起汽油费了。幸运的是,她已经习惯了骑车。她在北京生活过3年。

在北京,同样25岁、在一家国有公司工作的一名中国朋友向我解释了他急于买车的原因。汽车的确太方便,太舒适了,人们无法抵挡它的诱惑。

当美国人意识到过度消费的错误时,中国正朝另一方向大力推进:他们正变得越来越富,使用的资源也比以前更多。当美国人骑自行车、乘地铁时,中国人正钻进一辆辆汽车。

一个原因是政府对燃油价格进行高额补贴:一加仑汽油在北京只卖2.6美元,还不到美国价格的一半。

当然,燃油补贴有助于维持制造业和劳动力的低成本,确保了世界其他地区仍是中国的顾客。然而,如果中国能开发出一流的替代能源,它将不仅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耗,还会通过向世界其他地方出售绿色科技赚大把钞票。

但这取决于中国能否给它和高消耗间的“昂贵而危险的恋爱”降温。如果它这样做了,它可能为世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树立一个好榜样。

如果不这样做,随着中国人收入在未来20年达到美国水平,中国民众将切身感受到入不敷出的危险,那将比美国人今天面对的更艰难。(作者亚历克斯 帕斯特纳克,陈一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