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让乡亲们都能够用沼气做饭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6-16, 13:31:52:

回答: 应该多发展沼气而不是多开采天然气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6-16, 13:12:24:


  镇沼气物业管理合作社的站长张礼奇看着大雨下个不停,心里是又喜又急。他告诉记者,喜的是此乃震后一个多月来的第二场雨,稻田里抢插的秧苗、山坡上正挂果的猕猴桃树,都需要这场及时雨;急的是,30来天从未间断过的沼气排险抢修不得不暂时停下来了。

推荐阅读
和讯网独家越南图集:当地房屋交易一般以黄金论价… 外资有望加速进A股
暴跌日基金净买30亿次日做空 13家基金总监:未到最坏时候 暴跌规律:大跌3日后再跌几率大 神华110亿资产年内注入上市公司 多头屡败屡战 热钱伺机入市 越南通胀波及中国多家A股公司   已经穿好工作服的张礼奇一点工夫都不想耽搁。村民们眼巴巴盼着自家的沼气设施能尽快修好,作为一站之长,他真是着急。

  下院村是市里有名的沼气村。新农村建设中,全村840多户几乎家家建了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生活质量高了,村里的环境改善了。地震一发生,沼气设施严重毁损,电也断了,乡亲们白天烧柴、夜晚摸黑,张礼奇和站里的伙伴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震后的第三天,他们就组成“震后沼气安全检查维护队”,走村入户抢修毁损的沼气池和沼气设备,每天骑着自行车,驮着管子、弯头等器具,天亮就出发,天黑透才回,受损较轻的沼气池和沼气设备已恢复使用,还为村民免费安装了一批沼气灯和沼气灶。

  张礼奇介绍说,在湔氐、洛水等什邡市沿山重灾乡镇,活跃着25支他们这样的震后沼气安全检查维护队,一个月来,已把沼气输送到1000多个村民临时安置棚,解决了数千名受灾群众的照明和炊事用能。

  雨越下越大。快过10点了,张礼奇见雨仍没停的样子,“反正不能闲着”!干脆叫上同村的队员李迟权,挨家挨户查看本村的沼气恢复效果。

  头一户先看棚搭在坡地上的姚基富家。撩开塑料门帘,径直走到棚顶的沼气灯下,张礼奇一按开关,“啪”的一声,明亮的灯光立刻驱散了雨天的昏暗。“好使!好使!”姚基富跟过来,连声说,“谢谢你们抢通了临时住所的沼气!棚里亮堂,心里也敞亮多了。虽说这些天电也通了,可我还是愿点沼气灯,节省电费嘛!”

  走出棚外,张礼奇和李迟权又冒雨检查沼气管道。从原有沼气池新接到窝棚的蓝色管道和配件,都是政府无偿提供的。途中,看到一间间垮塌的厨房废墟中被完全压坏的沼气灶,张礼奇不由轻叹一声,“必须更换新灶具,尽快让乡亲们都能够用沼气做饭。”他说,站里原来存的沼气灶用光了,已经向上级打了报告,新的沼气灶很快就会置办进来。

  走一路问一路,村民有哪些问题、有什么想法,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不知不觉过了中午12点。一行人来到李炳富、王洲琼夫妇家,他们家4代6口人正张罗着午饭。王洲琼打开气饭煲的盖子,刚煮熟的米饭飘出热腾腾的香气,“你们修好了一个沼气池,这气饭煲又能用了!老张啊,赶紧帮我们把另一个沼气池修好,不然禽畜的粪没法处理呢!”

  “那个沼气池毁得太厉害了,必须重建。”老张说。“不管咋样,我先把垮掉的猪圈搭起来,再买两头猪仔喂着。等沼气池建好了,就有充足的原料了!”50多岁的李炳富在一旁合计着。“就是!就是!家里包的10多亩山地种满了桔子、核桃、李子,施沼渣、浇沼液,果树就长得好,能卖好价钱!”王洲琼信心十足。

  大家正说着话,路过的村支书魏先全走进棚子,“现在大家都有个"窝窝"落脚,秋后用稻草把窝窝弄得厚实些,过冬就没问题了。永久性住房要按规划集中搞,根据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水电气一体化,得纳入沼气建设,同时解决能源、环保、生态问题。将来我们下院村就不仅仅是沼气村,还会是花园村、观光村!”

  见村干部“现场动员”,张礼奇更来精神了,“到那时,我们保证沼气技术越用越先进、服务越做越完善,把沼气物业管理站从乡镇办到村里,让村民享受24小时贴心服务!”

  “好啊,好啊!”大伙儿都笑了。准备炒菜的王洲琼一扭沼气灶开关,蓝色的火苗直蹿上来,旺旺地燃烧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