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预报系统震前震后建功 余震前10秒 NHK广播促避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8-06-14, 18:18:21:

【明报专讯】「距离下一个余震只有几秒,请大家赶快避难!」日本国营广播机构NHK(日本放送协会)主播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次岩手县7.2级地震发生前,当局已经发出地震预警,而在地震后37分钟发生的5.6级余震前10秒,NHK亦通报新的地震警报。日本去年启用的全球首个地震预报系统,今次可能已经挽救了大批人命。

日本气象局去年10月才正式启用全国地震预报系统,当局在全国各地安装4000个地震感应器,部分更是深入地底。这个系统的原理是,根据大地震初期震央传来第一波地震波P波(主要代表Primary或压缩(Pressure),是地震发生一瞬间形成的冲击波,最早抵达,人体感应不到,是一种纵波),即时推算能造成极大破坏的第二波地震波S波(Secondary,是一种横波)的强度和发生时间,监测机构会将信息传到NHK,NHK其后透过大气电波通知民众地震将在哪里及何时发生,让民众及时避难。

提早5秒预测 死亡可减八成

日本气象局的上垣内修说﹕「这不是预测地震,而是提早探测地震……若我们在最接近震央的监测点探测到地震波,经分析后估计地震强度及发生时间,若同时能将这些信息通知民众,人们就能在地震来临前做好準备。」正如他所说,只是几秒就已经有很大差别。据日本实时地震信息协会估计,只要能提早两秒预测地震,死亡人数就会减少25%;如果提早5秒,死亡人数将大减80%。

全球首个大规模系统 启用半年

日本是全球地震最频密的国家,全球约20%的主要地震都在日本发生,因此研发地震警报系统成为日本人民生必需。目前,墨西哥、台湾及土耳其都有小型地震预警系统,但如此大规模的预警系统却是世界首见。去年7月的新潟大地震,部分公共设施就因为首先加装预警系统而减少破坏。2006年4月,日本政府强制规范东京地区所有大楼电梯加装地震警报器,这个置于电梯底部的警报器,可以探测地震第一波,在强震来临前停在最近的一层楼,并自动开门让民众疏散。

不过,地震预报系统也并非万试万灵。日本气象局原本预期可以在地震两分钟前发警报,以让震央附近居民作好準备,但一直以来都未能完全达标。同时,这个系统未能预报今年1月的一次地震,4月的地震预报也来得太迟。专家担心漏报误报的情况会继续发生,民众可能因此对系统失去信心,最终忽视系统带来的预警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法新社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615/gba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