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不是退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8-06-11, 17:20:28:

虽然我不是搞高分子或者塑料的,但是我觉得PLGN文中无意或者有意混淆了一些观点。
按照他的说法,“降解”塑料简直就是害人害己。
首先文中提到“绝大多数有机小分子都是有毒的”。
特别是列举了种种单体小分子,无一不包括在有毒物品之列,很具有危言耸听之嫌。
安全分类上,乙烯,丙烯是易燃品(F),并没有有毒品标志(T),苯乙烯是
有害(harmful),不是有毒(T),对苯二甲酸有刺激性,也不是有毒(T)。其他不一一例举。有兴趣的
可以去任何一个试剂公司查询。
(http://www.sigmaaldrich.com/Help_Pages/Help_Welcome/Product_Search/Risk___Safety_Statements.html#hazards)
如果非要把“有毒”抓出来说事,我可不可以说所有的东西都有毒?糖吃太多,脂肪摄取太多,乳酸
喝了几桶,我打赌你也能“中毒”,天下岂不是没有无毒之物?在日常生活中,从食物色素、防腐剂到化肥、农药等等各
方面都使用了大量的有机小分子。如果真的有毒,岂不是人类即将大灭绝了。: )

言归正传,用wiki搜索一下,decomposable plastic 出来的链接指向 bioplastic。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composable_plastic)
P文中指出的聚乙烯聚氯乙烯等不属于可降解塑料的范畴,应该属于recyclable 或者 reusable 类别。
我想原因之一是这些塑料很难降解,所以对有此类“白色垃圾”最好可以分类回收从而能循环使用。
而绝大多数人都是把购物袋直接当垃圾仍掉,加上国内没有垃圾分类处理,所以很难做到循环使用。
如果能有齐全的垃圾分类制度,所谓“白色垃圾”污染可以大大减少。
购物袋收费目的之一,我认为是减少购物袋的使用量。实际上,如果塑料袋没有破损,完全可以清洗后
重复使用,不过不会有人费力气去清洗不要钱的袋子。所以还是收费的好。
对于此类塑料,应该是主要应用于建材等长期耗材,以增加可循环性吧。至于焚烧处理,最直接的后果
就是产生大量温室气体(CO2)。而且如果燃烧不完全,芳香类化合物或者氯代物很容易产生有毒
致癌副产物。燃烧处理应该是最后一招吧。

对于bioplastic,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天然材料,如玉米淀粉或者糖类化合物。很容易在较短时间内被
生物(微生物,细菌等)消灭掉。一个争论的地方是,在生产过程中的添加剂(additives)可能是有毒
有害的物品,不过应该可以找到适合的替代品。可能最主要的争执是生产此类东西会消耗掉部分可食用资源,
我想这可能是高成本或者没有大量使用的原因。还有一个可能是投资回收问题。

以上只是我作为一个外行的一些认识。塑料降解肯定不应该像PLGN说得那样恐怖,可怕。因为技术的发展
一般是向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前行。

最后请真正的专家内行抛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