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跟湘女的往事9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8-06-12, 05:05:28:

后来那单生意的事她在我软硬兼施的情况下最终让步了。中间的枝节本想略过不提,不过既然这是在记述感情的事,罗嗦的对白还是写下来吧。

一开始为了怎么操作那单生意的事让我们不欢而散,但我不能让我的合伙人觉得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因为情人斗气就影响正事,她也清楚如果真的不和我们合作势必会让我们两个人的关系出现危机,所以我们还得坐下来谈。

我硬要她把我们实收的价往上提,她小财迷很肉痛开始跟我较量,她问我:你这是帮外人,我偷赚的是我们公司的钱,你们这样又不亏为什么让我让步?如果我另找一间公司会有人答应我的条件你承认不承认?
我知道她想说我公私不分,因为感情让她往上加钱,回答说:这件事最重要的是你要的回扣太高,跟我们公司最终赚到的完全不成比例。你知道如果我送给别人多少钱,我肯定会要求对方至少也让我们赚到对等的钱。你提这种条件完全不是我平时谈合同的风格,我不好跟其他合伙人交待。再说你赚钱赚到尽也不对头,你不想想你们公司到时最后一笔款划出去,别人收到了算算无利可图不给你全部回扣了你能怎么样?这种事我又不是没干过你当时还说讨厌的人就应该用这种办法对付?

实际上这件事里我们各自的意见正反映了我们做事风格的不同。我一直推崇李嘉诚李先生的生意原则,能赚一百时只赚八十,留二十给别人赚,别人容易发达也愿意一直跟你合作下去。而她是硬会要让对方出一百二,最后一百成交还要让别人觉得欠了她似的。

另外她当时谈生意往往出手非常狠也跟我们都处在事业上升期需要资金有关。我当时比较专注于一个行业还好一些,她参与的生意纷繁复杂,有些生意状况一般但需要一定的现金流动支付铺租人工,而她风格激进有时会不顾全局去冒险垫钱撮合项目,经常会一点意外拖慢了事情的进度进而影响周转。

我又跟她讲这件事里她应该怎么考虑我的立场问题。她问过我如果私下分我一份钱我会不会就同意让我们公司按这样的条件签约,当然是挤牙膏一样出一点钱想摆平我。我跟她说不用了,我宁愿跟合伙人分利润,那才是我应得的。她不相信我不眼红不想多贪,我对她说:给我钱让我背叛朋友不是不行,有时候朋友就是拿来出卖的我承认,但出卖不同的朋友有不同的价格,我跟他们长期合作下去能赚的钱远远高过你出的价,还不到背叛朋友的时候。
她说:我给了你钱也没人知道,我不给你别人也会怀疑,你又干嘛那么婆婆妈妈摆姿势?
我说:男人做生意跟女人不同。你可以逼到尽头做一锤子买卖,一条线断了你就另开一线,输光了你大不了嫁给我再去打一份工也没什么。事业对女人来说终究是副业,可我是男人不一样。我混到现在已经不可以去冒输光的危险,稳扎稳打要个好名声也很重要。你不要以为我平时大方一些看起来没什么好处,有些人可能现在给不了我钱赚,但他们有一天有了项目要找合适的人操作时就会想起我。我如果像你那样狠辣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找上我跟我合作。我要是贪了你给的钱早晚会传出去,对我来说得不偿失。

她虽然同意我说的有些道理,但要把到嘴的肉吐出来还是很不情愿。跟我讨价还价最后好不容易答应把我们实收价提高了我要求的一半,另一半却是死活不肯,只答应记帐算欠我的。又说:你将来跟我结了婚这些钱都是你的,我只不过是暂时帮你存着。我说那太遥远最好是折现,让她欠债肉偿,话题就从正经生意的价格变到不正经事情的价码上去了,后面的话太肉麻就不能写出来了。

她好财如命让我有些心存忌惮,但这对做生意的人来说也是难得的天赋。直到我和她联手的时候越来越多,我才逐渐不太担心她的这种性格。因为她喜欢多线作战所以经常顾不过来就让我帮忙,慢慢发现她激进我保守倒也是很好的搭配,往往是她开个头就变成我考虑细节统筹安排,到最后我想她要是跟我结婚后想留有小金库或瞒我什么并不容易,而我本来就打算给她留有空间让她发挥。

可是平时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娶这种女人回家整天斗心眼儿?我完全可以找个专心家务啥也不管的老婆,她这种什么都懂的狠角色当老婆显然也有缺点,做女朋友是绝佳的玩伴但要变成老婆我是不用指望再有机会在外面胡混了。她对我并不是对她百依百顺甚至飞过她也是一直耿耿于怀,我身边的女人也不少让她担心将来守老公守的太累。

倒回我向她求婚那个晚上,我们虽然都患得患失但还是婚姻的事还是提出来了。一番试探之后她有点相信我对她真心了,最后说:这样吧,我们回去买好戒指你再问我一次,我现在答应你到时候我肯定会同意,行不行?
听起来有点像是期货,但好像也算是同意?算还可以接受吧,我说。

从吵架到求婚,我们在街上已经不知呆了多久,事情一说完我们就赶紧回房里面暖和的地方去。她的表弟堂弟说我们临阵脱逃要罚我们几杯,她情场得意兴致大增,又开始和我一起玩酒桌上对付别人的把戏。先和别人喝上几杯,开始装作不胜酒力靠在我怀里,时不时赖掉一杯或让我代劳,等到对方差不多了又一跃而起要跟对方连干三杯。那些小家伙也很快弄明白在我们这里讨不到任何好处,转头自己玩不理我们了。

我们俩坐在沙发上挨在一起,她有些酒意上涌,装作跟我说悄悄话靠上来在我的脖颈上啄个不停,搞得我心猿意马又很是受用。后来她又拉着我出去刚才的地方抱住我问我:你刚才说要娶我,是真心的?不后悔?
我刚才是越想越觉得我们结婚可能是解决我们之间猜疑的最好办法,多年的感情也有个归宿,不由得看着她俏丽的脸庞说:真心的。不后悔。
她说:那我答应你!然后扑上来就给我一个深吻。她刚才肯定也是又考虑了一番,竟然片刻之间是下了决心了。

她嘴里甜甜的白酒香味沁人心脾,一下子让我有些沉醉的不知身在何处,一个瞬间变得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