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不是欺负是公平。WTO不是别人的规则是大家的规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6-10, 02:45:57:

关于那个南方周末对于海外华人的批评显然是过激了。但是司马南的回答也不正确理性。

一个国家比如美国,今天他可以造出一架价值上千万的具有一流竞争能力的飞机来,其付出的代价远远要超过你培训10万个缝纫工人制造出2亿条裤衩。这一点欺负都没有。如果不允许拿等价的裤子去换飞机才叫欺负,或者叫经济制裁。因为2亿条裤子对一个社会的进步价值来说也远远低于一架先进的飞机。

WTO是一个旨在公平交易的组织。这个组织大约对那些在经济全球化最受益的国家是很好的平台。中国自进入WTO以后,经济速度明显上升,一年内增加的外汇储备是以前几年外汇储备的总和。相比以前买条烟还要外汇券的时代,显然这不是进步了一点半点,拿到了一层两层好处。

关于媒体也是一样的,不是人家把喇叭架到你门口,而是你完全也可以把喇叭拉到人家门口嘛,不要说门口了,门内都可以嘛。

对爱国华人某些偏激谴责是不对的,这时候以国内国外来区分是很滑稽的事情,规定了国外的中国就没有爱国的权力,这本身偏离了民主自由的原则。但是,要是象司马南先生说得那么凄惨,把公平甚至是中国人明显赚到的经济说得好象是多受压迫一样,显然也是错误的。

不要觉得不公平,2亿条裤子换架飞机是因为你还不能造出那种可以100条就换一架飞机的裤子来。而只有开放的经济,开放的社会,我们才有这样的机会。总把自己看作弱势,看待西方国家,文化,总是觉得他们象100多年前八国联军的鬼子。这只会减少你造出这样裤子的可能性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