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用“倍”古己有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8-06-06, 13:08:21:

减少用“倍”古己有之

○曹丽华

在现代汉语中“倍”字的常用含义都与增加有关,但我发现,古代的史书中有“减少”用“倍”的例子。

《后汉书·樊宏传》:“(樊)准课督农桑,广施方略,期年间,谷粟丰贱数十倍。”这是说巨鹿太守樊准尽力发展农业,一年之间,谷粟丰收,价钱便宜了数十倍。这个“贱数十倍”大概是最早的将“倍”用于减少的说法。

《晋书·卢循传》:“后称力少不能得致,即于郡贱卖之,价减数倍,居人贪贱,卖衣物而市之。”此例是“倍”直接与“减”搭配使用。

《旧唐书·北狄传·渤海靺鞨》:“今日渤海之众,数倍少于高丽,乃欲违背唐家,事必不可。”“数倍少于高丽”就是“比高丽少了数倍”。

可见,减少时用“倍”古已有之,现代汉语大可不必犹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

  • 美国人数学(算术)不是长项,在这上面还是应该听中国的。 (无内容) - Enlighten (0 bytes) 2008-06-06, 13:15:37 (23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