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最新研究发现 人类渴望暴力像渴望爱情一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1-19, 17:21:45: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1/news-gb2312-510735.html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一项对老鼠的新研究表明,老鼠大脑处理暴力行为的感受就像它获得了其他奖赏一样,充满快感。事实上,老鼠寻求暴力,没什么理由就发动暴行,目的只是找到那种获得奖赏的感觉。

在这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认为老鼠大脑和人类大脑类似,这意味着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着迷于残忍的运动比赛项目,同时我们自己也爱好这种残忍的运动。研究人员表示,事实上,人类渴望暴力就像渴望爱情、食物和毒品一样。

爱打架

科学家已经知道,老鼠和其它动物都爱打架。至今为止,他们还不知道大脑是如何参与此行动之中的。发表在本周出版的《精神病理学》杂志上的这一项新研究表明,卷入其它奖赏活动中的同一簇大脑细胞也在背后怂恿着老鼠对暴力的渴望。该研究小组成员、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特殊教育和小儿科教授克雷格·肯尼迪说: “实际上,侵略行径出现在所有脊椎动物中,这是获得和保卫重要资源如配偶、领土和食物所必要的。我们发现老鼠大脑中的奖赏路径参与了对打斗行为的反应,促进了多巴胺的分泌。”

多巴胺(dopamine)是NA的前体物质,是下丘脑和脑垂体腺中的一种关键神经递质。多巴胺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能影响每一个人对事物的欢愉感受。从理论上来看,增加这种物质,就能让人兴奋,但是它会令人上瘾。因此有很多人的上瘾行为,都是因多巴胺而起的。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令人上瘾,是由于尼古丁刺激神经元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到快感。甚至,有学者提出,爱情的产生,也源于多巴胺的分泌带来了亢奋。

拳击运动让人上瘾


老鼠争吵

为了做好这项实验,研究人员将一对雌雄老鼠放在一个笼子里,之后把雌鼠拿走,将一只所谓的雄鼠入侵者放到此笼子里,结果触发了这2只雄鼠的好斗行为。不过,老鼠对斗不同于人类,其特征包括尾巴发出响声、摆出好斗的侧身姿态、踢脚和撕咬动作。当首战结束之后,笼子中原来的雄老鼠被训练成会用鼻子当武器,攻击一个靶子,迫使入侵者退却。结果表明,这个居家的雄老鼠一直坚持不懈地用鼻子顶这个靶子,并与入侵老鼠对战,研究人员表示,看起来入侵老鼠好像获得了奖赏似的,美滋滋的。

肯尼迪说:“我们从这些实验得知个体将会有意寻求单独决斗的机会,因为他们从中体验到了获得奖赏的快乐感受。”为了了解大脑的奖赏路径是否参与进来了,科学家让居家老鼠服用一种药物,阻止其大脑特定区域分泌多巴胺。此大脑特定区域是指对食物和毒品等上瘾的部位。结果表明,用药的老鼠对入侵老鼠没这么厉害了。 “这表明多巴胺在此起重大作用,”肯尼迪说。

人类暴力

肯尼迪解释说,此实验对人类具有同样的含意。他说,人类与老鼠大脑中的奖赏路径非常相似。“暴力在脊椎动物中普遍存在,特别是在哺乳动物中尤为严重。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或多或少会侵略他人。这可能正适合真正有用的进化角色,你可以凭此来保护你的领地,保护你的配偶,如果你是女性,你也可以保护你的后代。” 不过,在现代人类社会中,暴力没什么好处,只会引起问题和麻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