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離粵不願返,養豬養雞好過出外打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19, 16:46:08:

猪肉价格就快下来了也。

【明報專訊】來自四川達州的老徐昨日終於踏上回家的路途,辛苦了大半年,盼的就是這一天。珠三角很多外省農民工都像他那樣,經過一番波折,通宵排隊,好不容易買到廣州北上的火車票。不過,老徐說,過去一年來廣東的物價太貴了,他正盤算覑在老家重新當農民,靠養豬、養雞賺錢:「或許,農曆年後不再回廣東打工了!」

今年春運客流增多比往年早,今年提早返鄉的大多是學生、地盤工人和打散工者,至於在工廠打工的工人仍未放假。年近50歲的老徐是在深圳打工的地盤工人,來自四川達州,此次回去便不會再回來。

返鄉務農兼顧家庭

「還是家裏好,糧食也有、菜也有,不用買,這裏的東西這揦貴。」老徐說,雖然在廣東打工會比家鄉務農賺得多,但因城裏物價太貴,到頭來實際賺到的錢還是差不多。他家中還有70多歲的老母親,身體欠佳,「村裏看病太遠,還是要回去照顧。」

不過,即使珠三角百物騰貴 ,也有外省民工仍會選擇繼續留守。來自貴州石阡縣的吳先生在中山做地盤工,他透露,每月收入最高時可達3000元,但最近沒有工開,便提早些返鄉,等年初六之後再回廣東。

「種田沒有錢,養豬也要『有人』(指有關係)才能拿到補貼,沒有補貼也賺不了錢。」他的妻子在一旁照顧僅5個月大的侄子龍龍,龍龍在深圳出生,孩子的媽媽是東莞電子廠工人,現時仍未放假,只能遲些再回家與他團聚。

民工﹕實際收入不高

廣東目前正在舉行人大會議,「農民工代表」張志亞前日就在會上稱,珠三角生活費太貴,使得民工實際上的收入並不高。「一家電子廠的工人每月只有1000元工資,省吃儉用,最多也只能存300元,若每年回一次家就花光了。」他並說,看病難、子女讀書難、維權難等也是在廣東的外省民工不斷流失的原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