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印钞票钞票就要找出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20, 23:41:26:

回答: 老中一号,说说如何“把自己的钱放在商品上乘搭滞胀最后一辆火车”? 由 社精办 于 2008-01-20, 22:53:19:

印钞票除了政府monetize debt(就是无偿给债项保底外),就是靠债项的发水。你想,那么多CDO, CDS, MBS都怎么来的?米国的华尔街主要就干一回事,monetize future cashflow,把预计的、计划的、吹牛的做梦的明天的后天的钱全部在今天折现,这就是金融的本质。股价也好,债券也好,全部都是折现未来的现金流。但是未来的钱谁都还没拿到手啊,那咋办呢?借钱。钱是怎么借出来的呢?银行的fractional reserve制度,银行只有10块钱,可以借出100块,只要他在会计制度上入账就行了。

当大家都习惯于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时候,一些资产的价格就会越来越高,直到有一天大家都发觉再乐观的吹牛估计也无法兑现这些未来的现金流。这就是泡沫爆破的时候。但是过去20年来,每一次泡沫爆破都是靠政府印钞票解决,政府包底S&L(上一次房产爆破),政府注资金融机构解救LTCM,政府在911后把利息降到地板等等等。历史的规律就是,新印的钞票永远不会回去爆破完了的sector,每一次印钞票的结果就是造就新的资产泡沫。不仅米国如此,东瀛中土国全是如此,老日老中都不让银行破产,不良资产剥离了N次还在那里半死不活,政府无底线支持。这种态度只会让泡沫越来越大。

所有泡沫里面,最后出现的泡沫就是商品泡沫,这是一个大历史的循环。为什么?因为泡沫的出现造就社会资源流向不平衡,internet容易挣钱大家都去搞网站,炒房容易挣钱大家都去炒房,那么社会上其他的部分呢?Underinvestment就出现了。所以每种资产泡沫都是对这个资产以外的类别的投资惩罚。商品相对所有其他的股票、房子、债券类别,投资周期特别长,反应特别慢,投资油钻通常有20-30年使用期,投资一个发电站的设备有50年的使用期,而且市场永远一窝蜂,上一波投多了一霉就要霉20、30年,等到发觉设备不够用了重新开始投资的时候pick-up时间就需要5年以上。所以股市从盛转衰的周期是4年,商品的盛转衰周期是15-20年。这也是为什么商品一定是所有泡沫的终结者,因为要不是其他能快速行动的类别全炒完了(所以房市泡沫一定晚过股市泡沫),谁炒动作特别慢的商品呢?

但是人类能投资的类别到底有个限度,所以这个泡沫滚完了所有的类别以后,最后走向彻底爆破,这就是萧条,所有的sector都经历了overinvestment, overspeculation。滞胀就是所有生活必需品(商品)升到阿妈不认得,所有其他资产收入(房子股市债券工资)跌到阿爸不认得的最后阶段。Volcker是一个特例,当时的米国也有这个条件(还有后来苏联阵营崩溃的大馅饼),要不是他的话,咱们的明天1980年就上演了,不会推迟了28年。

历史上来说,商品泡沫完蛋的时候就是革命战争来临的时候,因为农产品涨到大家吃不起,木材涨到大家不能取暖的时候打仗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消灭了多余的人口农产品也就不值钱了。但是现代社会资源比较丰富,最可能的不是打仗而死人,而是好像东瀛那样经历了萧条大家都不生孩子,生育率骤降,人口都少了商品还炒什么炒?

本老中作为种族上的老中,在这里很痛心地说,中土国要不是瞎搞乱搞,把自己的内部社会分配机制整顿好,不要搞那么多弄虚作假不要拼命存白条,今天的米国就是1929年前的英国,中土国就有可能成为1929年的米国,但是由于语言文化差异太大,中土国要取而代之的能力就算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越当年米国替代英国。然而中土国放走了这样一个黄金机遇,咱们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第二个。现在的命运,米国还是1929年的英国,中土国绝对不是1929年的米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