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堆模型是一种极端理想的情况。我上次跟短江也提到过数理玩儿得顺手的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6-04, 19:12:51:

回答: 地震"像沙堆一样崩塌"是歪经 由 鹏归 于 2008-06-04, 18:55:55:

容易忽略地下的非均质性,认为地震完全随机发生。

不过,把沙堆模型稍微改造一下,跟地震进行对比会更贴切:如果沙粒大小有很大的区别,那么每处可能崩塌的可能性就不一样了,甚至个别情况可以预测崩塌的时间地点和强度。也会出现主震-余震型。当然多数崩塌还是不能预测。

关于临界状态,取决于如何定义,到底是"断层必然活动"算临界,还是"可能活动"算临界。实在不行,可以把"处于临界状态"改成"接近临界状态"。看钟羽云下面的文字,用"临界"这个词,差得并不算远。

引用:
根据现有的认识,地震孕育过程中的变形积累,从来不是从零开始的,地震所释放的变形,也从来不是“淋漓尽致”地释放到零。在地壳中,总是存留着非常高的“预应力”,而每次地震释放的应力,最多只占它的百分之几。一次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最多只占地球给板块运动所提供的能量的千分之一。换句话说,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巨人身上的小人国,发生地震,并不需要巨人大发雷霆,它不小心轻轻一动,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地震。对地震前兆的监测,不是对巨人是否发怒的监测,而是对巨人的微小动态的监测。一个更恰当的比喻也许是,很高的“预应力水平”或者很
大的能量输入,使我们一直处在不稳定的边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