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诱惑之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6-04, 23:44:43:

在国内和女友相处的过程,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矛盾,冷战和热战。因为我们俩都是初恋,一方面不懂人情世故,另一方面又冲动而缺乏耐心。好几次我们的关系都处于崩溃的边缘。女友来到美国后,发现我好象变了个人。她非常喜欢我对她的耐心,对她心情的准确把握。我知道她什么时候需要安静,什么时候需要发泄,什么时候该让她任性,什么时候她会向我让步。从她到美国到现在的二十多年,我在这上面没出过什么错,所以我们基本没吵过架。老婆以为这是爱情的力量。我心里,把这些归功于璇。

很多年,老婆烧的菜都是山东和上海的混合风味。近几年才慢慢变化,加进了一些她自己的发明。她来美国前,从来没有进过厨房。她住在璇和冉那儿几个月,拼命和璇学做饭,就因为我不小心说过一句璇做的饭好吃。总之,我们的生活中,很多地方似乎都有璇的影响。

璇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次选择。

我根本不记得是怎么认识璇的,也不记得怎么和她熟起来的。第一次给我深刻印象的,是听她讲各人照顾自己,上帝才会照顾大家。这跟国内受到的教育截然相反。但是我觉得非常有共鸣。后来不断有这种感觉。每次她讲一次长篇大论,我就好象见到了一片新天地。我越来越喜欢和她聊天。开始只是这些哲学方面的空谈。然后又加了各种小道消息。多数时候是她讲我听。后来不知她是怎么想的,开始给我仔细地分析女孩的心理,讲如何讨女孩子欢心。我对这些知识当然感兴趣。以前从没人教过我。我问了很多问题。有时候我们还得演练一下。她不仅聪明,而且非常有直觉。我觉得她总能一下知道我的最深层的想法。

我办公室里有女友的照片。璇也知道我女友快来了。所以我一直以为很安全。等意识到有问题,已经太晚了。我已经被璇吸引住了。我心里很矛盾。应该说很疑惑,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的一击,是一次几个同学在一起聊天。谈到了什么样的朋友最好。璇又一篇大论。她说象我们这些人多半只有酒肉朋友,平常好得什么似的,关键时候就不顶用了。真正的知己,是很难找的。有人问,你怎么定义知己。她说,当所有人都认为你做错了,只有她一人知道你为什么那样做。这才是知己。那人又问,那么你有知己吗?璇回答当然有。问我们这里有没有你的知己?璇看了我一眼,说现在还没有。

璇说话的时候,我的心不由自主的提了起来。我忽然发觉多么渴望她说我就是她的知己。她说没有,我感到解脱,也失望。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我坐了很长时间。看着女友的照片,心里觉得对不起她。我知道璇对我有好感。璇非常聪明,将来会非常有成就。她又会体贴人。这样的生活诱惑太大了。但是璇会很坚强。女友不会。女友会被伤害的。我一下心疼起来。想了很久,我终于下了决心。

第二天,璇又来到我的办公室。我说,你昨天讲的关于朋友的,我觉得,我可以做你的知己。璇说,我知道。我接着说,但是我不能做别的。璇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我明白。璇走后,好几天没露面。再见到她是因为她一个同学来看她,把我也叫去一起玩。以后虽然她还常来和我聊天,但谈的主要是小道消息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