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i的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8-06-04, 01:03:30:

也许刘备禁酒这个故事还有其它版本,但就王立微的文字来说,“刘备取得成都以后,禁止酿酒,违者治罪受刑”,说的是“禁止酿酒”,却不是禁止拥有酿酒的器具。而执法过程中却以拥有酿酒器具治罪,当然于理不合。

yangli以为“刘备的目的是禁酒,手段之一是禁止酿酒器具”,所以执法无误。却不知法律不可如此引申。也许禁止拥有酿酒器具确实是一个有效而无副作用的方法,但当法律没有禁止时,却不能以此治罪。

yangli还说:“在禁酒的环境下,保留酿酒器具的目的是什么?除了偷空违法造酒,我想不出还有别的理由。那么在下达禁酒令的目标的同时,通过禁止酿酒器具断绝违法的手段有什么错呢?”

自己想不出其它的理由,不等于人家一定是你想的理由。比方说可以是作为家传古物收藏,作为装饰,不舍得丢掉,希望禁酒令只是暂时的,转作它用,等等。为什么一定是“偷空违法造酒”呢?以主观认定的“目的”为罪名,是非常危险的。国人以诛心为家常便饭,此为一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