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总指挥”估计是忽悠记者的,没得逞,故没有正式发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8-06-02, 22:44:09:

回答: 是“总指挥” 由 看官 于 2008-06-02, 22:40:06:

http://www.google.com/search?q=cache:UbCDyM-wSnAJ:www.cchere.net/article/1636517
河友对施先生在四川的title质疑汇总 [ woodbear ] 于:2008-06-01 20:04:43
1。这次震灾防疫总指挥,出人意料是有神户地震救难经验的日本老华侨施海潮教授。国际救援团队就是他负责指挥。(中国政府18日任命施先生为四川红十字会震灾疫情预防负责人)


这是老萨原文。那么到底施先生是不是四川红十字会震灾疫情预防负责人?如果不是,那么他为什么要误导老萨泥?
说老实话,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施先生是什么身份。有网友又要骂我你管人什么头衔只要人在前线做贡献就是对的!
没错,问题是老萨文章里关于他的光辉形象都是哪儿来的?是不是采访施某来的?施某这么个来历不明(自称是日本某大学教授,结果学校网站上查不到他的 lab),在具体职务上闪烁其辞(总指挥还是抗糖尿病小组总指挥),提供给老萨的当地信息被网友们发现疑点重重的人他说的话到底有多少是可信的?

1. 这是俺唯一没给老萨送花的帖子。 [ njyd ] 于:2008-06-01 07:36:17
  昨天就看了,感觉不对头,直到今天一直在想这件事,我看老萨是被忽悠了。
  施自称(?)是灾区防疫总指挥,昨天百度了施的名字,除了老萨的帖子外没有一个帖子说他是总指挥的。我的看法是:作为一个总指挥,要指挥、协调各方面的事,他作为一个华侨自愿人员,当总指挥别人能听他的?就算在灾区的能听,如果需要增加人员,他能从哪调人?而且作为一个总指挥,带几个人跑到一个村子去了,其他地方不要指挥了?我想这个位置至少要一位卫生部副部长或四川省卫生局长或省防疫站站长才够格,不是说只有高官才够资格,而是手中没有实权没法指挥。
  今天想起来百度“灾区防疫总指挥”,第一条就是:高强:卫生防疫人员要覆盖重灾县所有乡村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25日要求,
这说明灾区防疫的实际总指挥是高强,这样的高官担当这个位置才是适当的,而且不叫总指挥,叫组长,是不是名头小了点?
  另外,防疫组下面倒是有总指挥。灾区防疫指挥王天宇:"防疫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
“现在防疫任务越来越重,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这是负责四川什邡市洛水、湔氐、师古三地防疫总指挥的王天宇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位辽宁省卫生厅厅长助理自从进入灾区以后,任务一直没有放松,“不过,现在灾区绝对不是疫区,只不过是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

  他这个好象只负责三个县?而且他的官位也相当的高。
  再下面就是队长了:赴川抗震救灾防疫队队长:灾区防疫工作全面展开不知道这位孙辉在威海是什么职位,他还要
根据安县抗震救灾卫生防疫总指挥部的安排
进行工作。
  还查到灾区防疫实施分省包干,
卫生部15日决定对四川受灾严重县的防疫工作实施分省包干办法,一个省包一个县,全力负责当地的卫生防疫工作。
,估计各省派出的队伍也得由王天宇差不多的人物指挥。也就是说,施即使是个什么指挥也只能管县以下。
  不过这位施也可能有个什么总指挥的头衔,只是即使有也不可能是政府任命的,极大可能是在灾区的志愿者组织自己给他任命的。就象那位在网上鼎鼎大名的丁小平,号称是北大教授,实际上是一个曾与北大有合作关系的一个名叫北大什么研究中心的公司给的聘书,北大根本不承认。
  俺只能查到施在这个问题上的忽悠,其他的也无法查证。不过有一个忽悠其他的就很值得怀疑。
  他另有一句也不合常理,说他到那个村时灾民还泡在水里,难道灾民都没有腿?没人救援还不知道从水里爬出来?

看了介绍施的帖子:尽力救治不虚此行 华侨医疗专家战斗在灾区前线
在四川省侨办的协助下,未做片刻停留的施海潮立即参加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救援队前往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阳安县茶坪乡进行救护。灾区余震不断,危险随时可能降临,疫情控制迫在眉睫。施海潮作为省红十字会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疫专家指导当地的救援和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领导了一支由22名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防疫队,战斗在救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看来他就是这22人的总指挥。

再补一句:现在拉大旗做虎皮,忽悠人的人很多,希望老萨以后要多个心眼,不要被忽悠坏了自己的名头。

2.记忆中,给外国志愿者的最高头衔 [ 胡一把 ] 于:2008-06-01 09:40:23
是四川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医疗急救志愿队队长
就是温总理见过的那个美国人,这个队的另一个队长是萨苏提到的给施先生做副手的唐建华
如果施先生真的是唐建华的“上司”,媒体应该会有大量报道

3.个人观点 [ 白色潜水艇 ] 于:2008-05-31 23:49:49
对于施先生在协调指挥等方面付出的努力我们后方的人无权质疑。毕竟人家去了灾区,亲自做了工作,甚至亲自背药进山。现在主要的争议集中在施先生在此次灾难救援中的地位,不知道哪位有施先生的详细简历,但我在google上搜索的结果,并没有显示施先生在公共卫生或灾区防疫工作等方面有什么突出的贡献。考虑到施先生主要负责国际人士和志愿者的指挥协调,如果为了方便他的工作,给他一个震灾防疫副总指挥的岗位应该更符合中国政府的习惯,不知萨大是否漏掉了一个 “副”字,这一点很关键的。再,mitbbs上现在有捐糖尿病药物的帖子指出施海潮博士出任四川汶川地震灾后疾病防治指挥中心糖尿病小组的总指挥。是不是这才是总指挥的真相呢?望专家不吝赐教

4.如果施海潮真被任命为四川抗震防疫预防总指挥,那是灾区人民的悲哀 [ 先圣 ] 于:2008-05-31 19:48:30
施海潮不是防疫预防专家。施海潮的专长是制造和销售“治疗糖尿病”的保健品。

施海潮曾多次参加国内各种招商活动,推销他的保健品。这些招商活动包括:2006海外专家学者高新科技洽谈会,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哈尔滨)创业洽谈会,第三届"华交会"等。

根据这些招商活动的资料(应该是施海潮自己提供的),施海潮的主要业务范围和业绩是“抗糖尿病、减肥产品”,他感兴趣的行业和领域是“销售企业”。

就在此次四川抗震救灾活动中,在大骂黑心老板为了抵税提供谁都不要的过期药品之余,施海潮不忘推销他那近一百美元一瓶的“抗糖尿病”的保健品,说是要捐献 2000瓶。糖尿病与抗震救灾有什么关系?施海潮推出了根据“日本阪神大地震经验”的“地震糖尿病”。并且警告说:“‘地震糖尿病’如及时了1-2个月就可以治愈,否则终身难愈。”

根据青方先生的查证,“地震糖尿病”纯属子虚乌有

5.我认为施先生不可能是总负责人 [ 纪琮 ] 于:2008-05-31 08:47:55
四川的防疫工作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还有军医。一个华侨不可能指挥的动军队吧。TG也似乎没有请民间人士担任总指挥的惯例。这样的职务肯定是由政府官员担任。

从你提供的照片看,他可能只是协调人之一,具体负责国际协调。

6.GOOGLE到的施海潮信息 [ 深大 ] 于:2008-05-31 08:18:15
这是来自侨报的消息
链接出处
这是MITBBS(未名空间)上的讨论
链接出处
这是新浪上经济观察报的报道
链接出处
觉得这几篇比较有代表性,所以放在这里.如果国内不好上MITBBS,我可以转贴。

没有找到施博士任“四川抗震防疫预防总指挥”的报道,也没找到“副总指挥唐建华”的有关信息。MITBBS的文章称“施海潮博士,回国在灾区做着志愿者的工作,而且利用自身的糖尿病专家的特长,出任四川汶川地震灾后疾病防治指挥中心糖尿病小组的总指挥。”

综合以上信息,施博士是志愿者,参与了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防疫的建议。但施博士本人医学专业似乎是糖尿病,而且提出了“地震糖尿病”的说法,有没有学医的,或者了解日本阪神大地震的人来说一下?

7.再次对本文持保留意见 [ 落花流水 ] 于:2008-05-31 01:32:41
我没有去灾区,也没有碰到去过灾区的人,所有的信息都是从网上收集来的。
四川抗震防疫预防总指挥,日本老华侨施海潮博士
没有google到这个头衔,只有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