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天文因素对地震预报帮助很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31, 21:13:59:


天文专家:天文因素对地震预报帮助很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晨报记者陈抒怡报道 近日,有媒体刊登广东天文学会专家的研究分析称,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日期与时间,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该说法立刻引起了上海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关注。对此,上海天文台相关专家表示不予评论。

根据相关报道,广东天文学会专家认为汶川大地震日期恰好发生在上弦。上弦时,太阳、地球和月球排列成一个直角三角形;从地球上看,太阳和月球的角度恰好等于90度,有来自两个不同方向的引潮力对地球施加影响。

该报道一出,沪上一些天文爱好者就在上海著名天文科普网站的天之文论坛上发帖热议。对于广东天文学会提出的天文与地震关系的说法,一名网友立即发帖表示缺乏科学根据。据该网友分析,太阳和月球对地球影响最大的时候应该是望或朔的时候,当三者排列成一条直线,引力的叠加效应才最强。

对此,上海天文台的一位专家表示“不予评论”。不过,据该天文专家介绍,天文因素影响的是全球,就算确实存在触发性的影响,也无法具体预测到哪一个地区,因此对地震预报其实帮助极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