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且且且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1-18, 14:15:57:

大家熟知的可能是“龟”和“鸟(diǎo)”两个字。这两个字也是象形字,但与“且”相比,他们都不是正宗的。

“古文‘祖’皆‘且’字”,就是这个意思。到了小篆出现之后,才有人开始在‘且’字旁边加上‘示’字旁,成为现在的“祖”字形状。

《诗经·褰(qiān)裳》的“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你有什么了不起,你不想本姑娘,本姑娘不愁没别人想,你神气什么,你小子,鸡巴啦!

“也”

《说文解字》“也,女阴也。从ㄟ象形,ㄟ亦声。”

《说文解字注》“女阴是本义,假借为语词,本无可疑者,而浅人妄疑之。许氏在当时必有所受之,不容人少见多怪之心测之也。”

“马”

在秦汉之前,“马”更多地代表女阴。

《马王堆房中书》《养生方》《◇巾》介绍了激发女性性欲的秘方。

“治巾,取杨思一升、赤蚁一升、斑廿,以美□半斗并渍之,掩□□□□其汁,以渍细布一尺。已渍,旸之,干,复渍。汁尽,即取榖、椅桐汁□□□□□涂所渍布,干之,即善藏之。节(即)用之,操以揗玉策,马因惊矣。杨思者,□□□□□状如小□□而螫人。”这里的“马因惊矣”,意思就是用那种被性药浸过的纸巾擦试私处后,阴道就会像野马吃惊那样兴奋起来。

但后来“马”的意思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也可用于男性,如中医常会把“遗精”说成是“跑马”、“走马”。内擅丹道,外习医术东晋思想家葛洪在其所著《抱朴子·内篇》(卷6)有这样的话,“若欲纵情恣欲,不能节宣,则伐年命。善其术者,则能却走马以补脑,还阴丹以朱肠,采玉液于金池,引三五于华梁,令人老有美色,终其所禀之天年。”

“走马以补脑”中的“走马”,就是指男子遗精。比喻心思不专,变化不定的成语“心猿意马”,原为佛教用语,以猿腾马奔比喻凡心无常。为什么要说“意马”,而不说“意狗”、“意驴”,可能与“马”的这种早期意思有关。男女性别可以互换,“马”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字。

最可笑的是当代女歌星张也。其父母若通文字学知识,一定不会起"张也"这样一个名字。

马英九的广告“他‘马’的”是粗话。

Yemen这个国家,它和国民政府建交时,谷正纲翻译为“也门”。国民党元老,任监察院长的于右任先生看不下去,写信给《中央日报》说:“也门”就是女人的阴部,怎么可以把人家的国家叫成“也门”呢?国民政府悄悄把Yemen改译成了“叶门”,直到现在台湾依旧使用“叶门”。

不过考虑那里有曼德尔海峡,叫“也门”算得过去啦。

“文来化去,不过如此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