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十大地震科技进展之二:云南宁洱6.4级地震预报成功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波一波 于 2008-05-27, 22:08:12:

宁洱6.4级地震预报成功

2007年6月3日,云南省宁洱县境内发生6.4级地震。这次地震前,云南省地震局按照中国地震局的部署和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强化震情跟踪工作的措施,作出了较好的短临预测判定,取得了明显的减灾实效,得到了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地震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联合表彰奖励。
宁洱地震的成功预测预报,是实践长、中、短、临渐进式地震预报思路的典型例子。在2004年完成的《云南省2020年前强震危险性预测及防震减灾对策研究》报告中,该区划定为6级地震危险区;在云南省2007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上,该区判定为可能发生5-6级地震的危险区;在全国2007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上,该区被进一步确定为6级左右地震的重点危险区;在2007年3月8日召开的川滇震情跟踪工作会议上,该区被确定为云南地区近期应注意发生6级左右地震的危险区。5月16日,老挝北部发生6.6级地震,震中距云南边境约70公里。在5月24日召开的云南近期震情研讨会上,该区被判定为近期特别要注意发生5-6级地震的危险区,并召开地震预报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判定意见进行了评审,形成了《震情反映》(2007 06),于5月25日上报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派出工作组到普洱市通报震情,检查指导震情跟踪工作。6月3日,宁洱发生6.4级地震。
宁洱地震发生在全国高考、昆交会、亚太华商论坛等重大活动前夕,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震情会商,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6月5日,云南省地震局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宁洱6.4级地震类型及其影响的报告》。明确提出:宁洱6.4级地震类型为主震-余震型,宁洱6.4级地震对昆明地区不会造成影响,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可以正常进行。保证了高考、华商论坛、昆交会等重大活动的如期进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云南省地震局推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