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报导堰塞湖、怎么采访范晓?记者是不是跟水利部对着干?水博赶快抗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26, 22:11:39:

http://china.jinghua.cn/c/200805/18/n1074213.shtml
堰塞湖报告估算溃决指数

“5月底或者6月初汛期到来后,堰塞湖将随时有崩垮的危险,处在堰塞湖下游的县城、乡镇将会淹没甚至被掩埋。” 四川省地矿局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地震产生的十几个堰塞湖担忧不已,“堰塞湖现在已是灾区最大的安全隐患”。

  据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的消息,受地震影响四川灾区已形成13个堰塞湖。而来自四川省水利厅的消息称,截至昨天,四川省内已形成堰塞湖大约18处。在地震余震还未远离灾区时,各个大大小小危机四伏的堰塞湖又给灾情雪上加霜。

  告急

  青川3万人被要求撤离

  昨天,四川广元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地震中青川县两山相撞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一旦决堤,将会带来巨大洪灾,淹没整个青川县城。会议紧急要求3万人必须向安全地带快速撤离,并急需50万顶帐篷。

  17日下午,成都军区某部通过“北斗一号”发回信息,北川县茶坪余震不断,海子水位迅速上升,随时可发生重大洪灾。

  北川县城上游的苦竹坝因山体滑坡,将河道堵塞,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地域形成严重威胁。工作组16日徒步进山,查看水情,但由于山体太陡,一边河岸为垂直矗立的山崖,一边河岸沿坡有大量碎石滑坡体,且滑坡滚石不断,沿河两岸根本没有路可走,工作组只能在苦竹水电站处返回。昨天下午,堰塞湖出现险情,当地所有人均紧急撤离。

  在北川县漩坪乡境内的老鹰岩地段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堰塞湖,威胁下游北川县城安全。专家组先后四次涉险从陆路和水路对老鹰岩堰塞湖进行勘测和密切监控。

  青川石板沟出现一处最大的堰塞湖,已经形成约40-50米高的坝,水位也已达到15-18米左右,其上游大概有5-7公里的回水,初步估计蓄水量在500万-700万方左右。

  石板沟下方是关庄镇,也是青川县唯一一片大的空地和集中安置点。在这个安置点,仅驻扎在这里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就有3000多人,堰塞湖一旦泄流或坍塌将造成下方的整个村、镇被完全淹没。

  危害

  一旦决口下游县城堪危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滑坡专业委员会主任乔建平表示,一旦发生堰塞湖溃决,就会形成大范围的洪水灾害,波及范围将会很大,会对下游的平原及岷江流域的电站造成严重威胁。

  乔建平举例说,1933年叠溪大地震时发生了堰塞湖溃决,“溃决引发的滑坡使岷江堵塞了45天,当时的灌县(现在的都江堰市)两岸建筑全部毁坏,死亡近5000人。”

  乔建平担心,汶川上游和下游的很多水电站将会受到堰塞湖溃决冲击,大坝可能会受到破坏,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据范晓介绍,从地震后的遥感影像图看,青川县红河、安县的茶坪河、北川的湔江、德阳什邡市石亭江、绵竹清平乡绵远河、彭州白水河都出现了堰塞湖。其中茶坪河的堰塞湖也十分危险,松土垒起的土坝近80米高,目前水位也达到了30米,并且还在逐渐升高,这对下游乡镇构成严重威胁。

  北川的湔江形成的堰塞湖离北川县城较近,就在昨天已经出现了险情,县城的救援人员和灾民一度全部撤离。这个堰塞湖离县城较近,“如果垮塌,30-40分钟水就可以冲到县城,想跑都未必来得及。”范晓说。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15日发给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灾情专报特别提到北川西部的堰塞湖,通过遥感影像分析,在湔江北川县西形成的堰塞湖,造成省道302线中断,湖中的水位正在上升,堰体也出现了松动迹象,“一旦围堰决口,倾泻而出的洪水将会可能将令北川县城遭受灭顶之灾。”

  对策

  在震区爆破引流均难实施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负责人表示,目前,资源部专家已经制定了排除方案,准备在山体边缘挖开一个泄洪口,让积水从泄洪口中缓慢流走。

  在范晓看来,挖引流渠固然是一个好的方法,但现实情况是,灾区大部分交通都被泥石流阻断,重型机械根本无法到达这些堰塞湖地区,“没有机械,怎么挖?”

  堰塞湖由泥石流冲断河流形成,同时在河流中筑成一个松散的堤坝,当水流大水位高的时候,这种松散的堤坝就很容易垮塌,对下游造成极大威胁。应对的方法,主要就是降低堤坝的水位,开挖引流渠。但现在这种方法无法实现。

  范晓说,现在也有专家提出一个办法爆破,趁堰塞湖水位低的时候,把堰塞湖的土坝炸开。但爆破只是下下之策,也就是不得已的方法,只能在人已经完全撤离的情况下使用。泥石流发生后,两岸 的山上松土很多,如果爆破,有可能引发更多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无法预估的后果。

  在范晓看来,目前唯一的也是现实的方法,就是加强监测,提前疏散下游人群。现在采取的办法基本就是这样,每天都有飞机飞过去监测,即时报告动态,一出现险情,立即通知下游人群疏散。

  但这并非长久之计,范晓说,5月底或者6月初,汛期将马上到来,到时候各江的水位一齐上涨,堰塞湖随时会溃决,而各个本已在地震中受损的水坝将会受到极为严峻的挑战。

  部署

  四川严防灾区堰塞湖溃决

  目前,四川省已采取四大措施严防灾区堰塞湖溃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首先,在所有堰塞湖设立临时监测点,驻点监测。特别是对北川县的8处堰塞湖进行重点监测:派出技术人员对塞体的稳定性、危害性进行评估,确保每个堰体至少有2名专家在现场;协调部队对北川、青川派出战士协助专家对堰体实行监测;配备工程和水文专业人员及必要的通信设备,24小时监测水情和滑坡体变化情况,一旦有险情征兆,及时向下游发布预警,制定预案并做好实施准备。判别堰塞体风险,分清灾害等级,分门别类做好预案。对存在溃决危险的堰塞湖,详细制定和落实下游人员安全撤离转移的预案,明确责任人,确定组织形式,根据险情变化,确保人员安全撤离,并得到妥善处理。尽快编制和实施处置方案。有条件的地区,尽快研究编制堰塞湖处置方案,待条件具备时,派出部队或施工单位,采取开挖疏通等措施,尽可能降低水头落差,减少堰体。

  16日,四川省水文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成6个工作组,分别奔赴绵竹、石亭江、彭州、青川、北川和安县开展堰塞湖监测工作。

  昨晚,绵阳市堰塞湖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已经在堰塞湖附近安排了观察人员。如果有险情,前方会通过鸣号示警,及时组织人员撤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