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造谣案”好象是地震后出现的新名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波一波 于 2008-05-22, 23:16:23:

范晓、汪永晨已经被公安抓了。欢迎大家继续举报。

引用:
公安查处55起网上造谣案、10起网络诈骗案
2008年05月23日 10:04:35  来源:人民网

南方网:群发短信称广东将发生9.4级地震者被拘图

东北新闻网:网上骂"暂停游戏"女子已被警方拘留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借机造谣,散布虚假信息,扰乱人心;或以抗震救灾为幌子骗取钱财,扰乱社会秩序。为保证全国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秩序稳定,公安机关对通过网络进行违法犯罪的人员及时进行了查处。截至5月21日,共查破网上造谣类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其中治安拘留13人,训诫42人;侦破诈骗类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其中刑事拘留19人,治安拘留1人。

5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有人在互联网站群发短信,称“都江堰一个化工厂爆炸,饮用水资源被污染”,此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并扩散,引起市民心理恐慌,许多人纷纷到商场抢购矿泉水、食品和储水用具,一定程度上干扰影响了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经工作,当地公安机关迅速抓获违法人员刘某,并处以治安拘留4天。

5月14日,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在网上建立虚假“腾讯公益网”网站,以为汶川地震募捐为名实施网络诈骗。接报后,公安部连夜组织北京、安徽、山东、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经安徽芜湖公安机关调查,依法对该网站负责人邓某进行了传唤。经初步审讯,邓某对其在互联网上利用地震灾害捐款进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现邓某已被治安拘留。

5月15日,公安部接到湖南公安厅报告,称湖南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遭非法入侵,入侵者篡改该网站面向全社会进行抗震救灾募捐的账号。经深入调查,5月17日,河南省公安机关将对湖南实施入侵的嫌疑人海某抓获。经审讯, 海某对其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海某已被刑事拘留。

5月15日,公安机关工作发现,有网民借汶川地震之际,仿冒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网站实施募捐诈骗。当天,海南公安机关迅速抓获嫌疑人王某等3人。经审讯,嫌疑人对假冒红十字基金会网站进行募捐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

5月16日,公安机关接网民举报,有网民以汶川受灾的学校教师名义在网上发帖“求助”,并公布了自己的邮政储蓄卡号。当天,四川泸州公安机关抓获了嫌疑人谢某。经审讯,谢某对其假冒灾民名义在网上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谢某已被刑事拘留。

5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网站,假借“某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名义,开展为四川地震灾区“赈灾募捐”活动。17日下午,在广东省中山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无锡市公安机关在中山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王某抓获。目前,刘某、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公安机关提醒,为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借抗震救灾募捐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议广大群众通过各级政府部门或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官方机构公布的募捐方式进行捐款。同时,提醒网民对社会组织在网上公布的捐款账号注意甄别。此外,建议各地接受捐款单位尽快规范捐款方式,统一发布公告。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同时,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借抗震救灾名义涉嫌造谣、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安部网络违法案件举报网站:www.cyberpolice.cn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