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请不要给地震研究添乱了!──评所谓“香山紧急会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22, 10:57:40:

四川地震之后,帮倒忙、添乱子的单位真不少,除了派出大批职业素质不高的记者的媒体,还有让灾区单位创造条件填写计算机表格的教育部;一贯借高精尖和创新的名目立项生财的科技部,这次自然也不甘居人后,5月19日搞了个“香山紧急会议”,把正在灾区进行研究的地震局系统专家紧急调回,和各色行外人等济济一堂,号称进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机理及后续灾情科学分析”。

为什么说科技部这次是急于表现?一次大地震前面有很长的孕育过程,地震后又提供了大量新的资料,需要一段时间让人们理解消化,才能来得出更加深入完整的认识,你们连这样起码的科研规律都不要,震后匆匆忙忙开这样的会,算不算急于表现?至于是不是为了造声势要钱设些假大空而又缺乏监管的项目(如你们多次设立的那样),咱就不猜了。

为什么说科技部这次是给地震研究添乱?从他们这次请的各色人物和抒发的高见就可以看出来。科技部自己不好意思对会议介绍得更详细,但是某刊记者报了出来,请的人物包括号称预报(?)了唐山地震的某某和某某,前者号称被主流排斥多年。从中外当今这样的事例看,凡这样被人喊冤的人物,必定类似民间科学家;本人并不是说他的研究毫无价值,但你堂堂科技部召开的紧急会议,总不是学术专家当着民间科学家作澄清的听证会吧?再看他们的高见,又是马后炮地吹嘘自己的“独特方式”对预测发挥了作用,又是“中国式整体思维”,又是动物异常这样早该科普了的小儿科问题。也难怪,有号称把脉鉴定胎儿性别的科技部副部长,也就有这样充满奇谈怪论的香山会议。

奉劝一下科技部,地震研究是关系到成千上万人命、万亿财产的大事,不像你们资助陈进和张阳德那样几个亿那样糟蹋也就糟蹋了;中国地震研究有学术和管理上的不足,但你们还是别再从学术上干扰了,让你们的立项和管理接受专家监督,别把自己置于专家之上,这才是正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