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讲的上小学的故事,比较没劲,主要是为这段故事作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5-22, 08:49:28:

小学里有一个老师,从没教过我,但和我父母成了很好的朋友,一直到她去世。那时她差不多我现在的年纪,我觉得她是个老太太(哎,现在真老了)。她是大陆很特别的一类人,是台湾国民党军官丢在大陆的太太。她丈夫去台湾时好象是校一级的军官。我可以想象当年她二十几岁,带着一个年幼的女儿,眼巴巴的等丈夫回家,一等就是一辈子。

她受了很多歧视。女儿因为在外面受歧视,常常骂她妈妈。每次她挨女儿骂后,都要到我家抹一会儿眼泪。然后抽一支烟,跟我妈聊一会儿天,又乐呵呵了。她女儿结婚以后,对她更不好了。她有时和女儿女婿吵了架,干脆就在我家过夜。这老太太其实是很开朗的。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豪爽。她和我妈在文革的几年中张罗的最多的事,就是介绍对象。到底成了几个我不知道。即使成了的,也只不过是在一个个漫长的悲剧中穿插了一段短暂的喜剧。

一对介绍成的,男的是一个老右派,女的在文革开始时得了精神病,有点疯疯颠颠的。两人结婚以后,没有房。男的继续住集体宿舍。女的在怀孕后回上海娘家了。男的听说生了一个儿子后,高兴得不得了。每顿只吃一个馒头,两分钱咸菜。省下的钱全寄给了老婆。结果儿子还没见到,他就得肝癌死了。

国军老太太和我妈介绍的,都是这种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