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一号和校长等富人要看看这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8-05-21, 18:15:30:

引用:
最后,我不太熟悉中国有关继承和税收的法律。但是我的印象是,中国常见的做法是把钱留给孩子。一个原因是在中国,家庭责任总是高于社会责任的。实际上,我们的文化背景并不提倡公德心。我记得过去几个月里有数篇博文提到了这个问题。中国人中并不流行做社区志愿服务,但是我们却会为家庭甚至家族牺牲一切。所以,把遗产留给儿孙在中国人看来是很恰当的。但是我的一个擅长为有钱人家处理遗产的律师朋友告诉我说,“给儿女留下大笔财产对他们一点好处也没有”。他看到了太多这样的例子了:没挣来那么多钱的富人子弟也不懂得花钱。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这真是太正确不过了。(注:这句话的意思是祖父白手起家,挽起袖子来拼命干活积攒下财富,父亲这一代挥霍财富,孙子这一代只能从头再来。)拥有太多不是自己挣来的钱会扭曲你的价值观,让你做出种种愚蠢的举动,只是因为你有钱,干这些蠢事并不难。我怀疑这也是为什么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世界首富和世界第二富人)宣布他们要把几乎所有财产都捐献出去的原因。我们也可以说相对而言,中国文化里这种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观念也是当前中国学术界诸多权力滥用的原因之一。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616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