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少年军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5-21, 15:04:04:

俄罗斯的少年军校

  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军事强国无不把激发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作为强化国民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不少国家还建立了类似少年军校组织来抓好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工作,例如美国的童子军、土耳其的青少年近卫军等,而俄罗斯的少军军校是其中极具特色的一种。我们不妨走进俄罗斯少年军校,来看看他们是如何训练生活的。
  战火中催生的少年军校
  俄罗斯少年军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30年。但现代的少年军校是在卫国战争的战火硝烟中诞生的。1943年8月21日,前苏联人民委员会和联共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在从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地区内恢复经济的紧急措施》,要求苏联各地开始创办少年军校。一开始,少年军校创办的目的是为了安置、教育和培养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苏联军人、游击队员、党政工.作人员、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的遗孤。战后逐步转变成为苏联培养青少年升入高等军事院校学习和培养武装力量初级军官的中等专业军事学校。
  俄罗斯独立后不断增多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和发展了少年军校的办学模式,并将少年军校数量增至目前的18所,使其成为俄高等军事学校新生的主要来源。目前俄军各军种都设有自己军种的少年军校。陆军少年军校称为苏沃洛夫军校,海军的少年军校称为纳希莫夫军校,空军的少年军校称为少年航空飞行学校。目前,俄共有苏沃洛夫军校7所,纳希莫夫军校l所,导弹兵炮兵、军事航天和军事技术等武备中学4所,少年航空飞行学校5所,少年军事音乐学校1所。从近几年来看,俄罗斯为了扭转其高等军事院校招生质量下降的局面,少年军校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以确保各军事院校拥有稳定的高质量生源。
  严格苛刻的入学条件
  俄罗斯的少年军校纳入俄军院校编制,一般学制3年,一般都配有经验丰富的教员,有良好的教学设备,设有技术兵器专修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学员在校住宿,一日生活军事化,实行军事化管理,学员的全部生活费用由国家供给,入学后着特制军装。
  学校专门招收12至16岁的军人子弟和优秀中学生,他们中间既有遗孤、现役军人后代,也有部分其他公民的子弟。只要是男孩,均有机会成为少年军校的学员,但是想进入少年军校的大门并非易事。俄罗斯民族以其崇尚武力而著称于世,不少俄罗斯家庭都想将自己的孩子送入少年军校学习。因此能挤进学校大门的少年,绝大多数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报考的程序是这样的:每年的4月15日至5月15日是少年军校招生的时间,报考少年军校男孩的父母,要把孩子报考少年军校的有关申请递交到当地兵役局,8月1日至15日在考生所报考的少年军校进行考试。入学考试内容为俄语和数学。只有考试成绩优异并且经体检身体良好的孩子才能入学。不过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孤儿只要有身体合格证明便可免试入学。
  紧张有序的一日生活制度
  少年军校的生活训练是按照正规部队的生活训练要求实施的。学员们在校学习期间,每天清晨7点整起床。经过半小时的操练后,要迅速整理好被褥,吃完早餐,接着便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白天,小学员们除要学习普通教育的基本知识外,更多的是学习军事知识和掌握军事技能。它包括战术训练、队列练习、军事地形学、通讯联系、全军作战章程等方面的知识。另外各军兵种的少年军校还开设有与其军兵种相关的课程,如空军的少年军校通常开设航空动力学、飞机制造、航空仪表、无线电、气象、跳伞训练等专业课程。
  少年军校课程一般要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才结束,中问有一段午饭时间。课后,学员们必须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才可以进行户外运动,参加课外小组的活动,全体学员可以从事体育、音乐和文学活动等。晚上6点钟学员们开始吃晚饭。晚饭后,在没有其它训练活动的情况下,学员们可以看电视或在营区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晚间10点半,学员们必须熄灯上床睡觉。
  独县特色的训练方式
  俄军认为,十二三岁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对从小当兵习武有浓厚的兴趣,加之接受能力快,所以很容易接受各种军事技能。因此,小学员们一入学,少年军校就对进行严格的训练。同时,对新入学的学员,少年军校会请心理学家帮助他们摆脱孩子气,实现由孩子到军人的转变。
  从入学教育开始,就让他们牢记命令和纪律这两个重要信条。
  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俄少年军校十分注重培养小学员们坚强的军人意志和崇高的军人理想。一年四季,不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季,每天早上一起床,小学员们都要坚持用冷水擦洗上身。晚上,再用冷水洗脚。其目的是培养学员的吃苦精神,同时强健他们的筋骨,增强他们的意志,使其尽快成为坚强的合格军人。此外,在学员住的集体大宿舍里常常安放着一张受人敬仰、被保护得很好的空床,这张床是属于一个已经在战斗中牺牲的前本校学员的。学校把他睡过的床原样保留下来,并且每次集合点名的时候,队领导都要提到他的名字,以此来引导小学员树立自己的理想,增强他们保家卫国的信念。
  俄罗斯少年军校还十分注重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学员。俄《红星报》曾经报导过,俄罗斯边远城市萨拉托夫的少年军校曾派小学员们协助当地森林警察参与护林行动。在俄罗斯的一些地方,盗伐森林现象比较严重。尽管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盗林现象依然屡禁不止。尤其是到了漫长的冬季,盗林等现象更加猖獗。少年军校派小学员们三人一组,协助当地森林警察搜寻盗林者。不过他们只负责侦察,如果发现盗林者,他们会与森林警察联系,抓捕任务由森林警察来干。当地森林警察对小侦察员的行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说:“虽然是侦察行动,但对盗林者有震慑作用。”
  这样的训练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的确难度不小。正是在这种严格的训练下,使有些身体和心理都很出色并极有天赋的少年后来成为了俄军的优秀特种兵。有的则因为从小就受到军事教育,后来成为战功卓著的将军。第二次车臣战争中指挥十万俄军消灭车臣匪徒,后来被任命为俄总统驻北高加索地区全权代表的卡赞采夫上将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多种多样的毕业安排
  毕业学员的去向不尽相同。他们中的大多数会要成为职业军人。学员毕业后,一部分人会直接分到连队,另有一部分人会升人高一级的军事院校深造。所有毕业学员,只要自己提出申请,再经学校批准,他们都可以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进入俄军相应的初级院校继续深造,毕业后成为俄军的少尉军官。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离开部队,走向社会去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