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畅想曲:不按西方的方式-3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8-05-20, 20:05:27:

如果“按西方的思维方式和规矩出牌”,事情确实不是今天这个结果。我前几天看过一个老外写的文章,说他很奇怪,中国民众为什么对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印度不“愤怒”(我本想做个链接,找不到原文了),看到这里我也觉得奇怪,是啊,中国愤青最该去兴师问罪的就是印度。以后我总在想这个问题,愤青们为什么不去惹印度阿三?是不敢?不屑?不能?政府不同意?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因为家乐福不过是“据说”、“可能”赞助了达赖集团,而印度可不是什么“据说”、“可能”,偌大的一个达赖“流亡政府”就在印度的达兰萨拉,拉萨打砸抢的、巴黎夺火炬的那帮人可全是印度出来的啊。而且,抵制印度货也很容易,在中国卖的印度货就是个印度神油,效果未必抵得上中国的“金枪不倒丸”和美国的“伟哥”,还属于“谁用谁知道”的那种东西,完全可以彻底赶出中国市场,取得全面胜利。

记得九大的时候,中央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第一位是丁盛,别人告诉我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就是他带兵打的。那一仗打得极为漂亮,托印度式民主制度的福,印度议会还没讨论清楚的时候我们就快打到新德里了,那真是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志气。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后来糊里糊涂就把丁盛撤回来了,胜利成果拱手交出,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成了地地道道的、名副其实的自慰反击战。

依我看中国和印度如果对着干起来,肯定不会像对西方这样爽,因为印度既属于不发达的东方国家,也做过西方殖民地(而不是半殖民地),两套牌都会出,两手都硬。不管出哪套牌,咱都有可能遇到有功发不出来的问题。就拿中印边界老毛丢的那一大块领土说吧,不管诸位政治立场如何,都得承认这个客观事实。现在连最忠诚的毛派也不否认,只是找些借口:“后勤保障困难”、“易攻难守”、“缓解来自北边的压力”、“北紧南松”等等。依我看,这块领土是再也要不回来了。中国任何一块领土,不管是有争议的,甚至是暂时由外国人占据的,都有可能再回到中国人的手里,唯独中印边界这一块,恐怕就这样永远脱离母亲的怀抱。还未见有谁敢提公开这件事,最强硬的鹰派加上粪量最重的愤青,再吃上100个豹子胆,也不敢动这个主意。

对印度问题,过去咱们还嘴头喊一喊,如198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称:“…印度当局企图通过国内 立法使它对中国领土的侵占合法化,这完全是徒劳的,由此而带来的后果也是严重的。”现在则连提都不敢提了。

这里面的道理很简单,撇开别的因素不说,中国无论是打仗还是干别的什么事情,最得意、也是最让西方头疼的就是人海战术。可人家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恰恰搞的就是人海战术:实实在在弄了几百万移民过去。你即使用武力办法把这块领土拿到手,也没办法伺候那几百万“吃他娘穿他娘,打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主儿。而且不光是咖喱饭和白头巾的问题,这些中国还供得起,管理、教育,咱可解决不了,更重要的是,按王希哲老先生的话说,里面“一定能产生出杰出和优秀过达赖百倍的未来民主中国的‘达赖’活佛来!”。

而且印度也会中式辩论这一套: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就像我在《趣谈样板戏》里谈到的,闭眼哭的孩子不好哄。比如说3月份拉萨打砸抢事件出来后,中国曾要求印度将达赖流亡政府赶出印度,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在3月30日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通电话时义正词严地表示,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印度过去、现在、将来都坚持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再说说这次锦涛特使和达赖特使谈判的事情吧。

我认为西藏的问题非常复杂,里面涉及的问题太多。除政治问题、文化问题、历史问题以外,还面临着宗教问题和民族问题。这些问题,远非是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无神论的单一民族环境里的人所能认识和理解的。

依愚所见,从短期看,西藏问题对中国构不成什么太大的威胁。境外举行再多的示威游行也影响不到境内,而且我们已经成功地找到了“红海洋”这样的应对办法。在境内,即使是藏青会的愤青采用更激烈方法,对于拥有世界最多“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军队的中国政府来说,这样的威胁也无足挂齿。但从长期看,如果人心背向的问题总也解决不了,境内的藏人不能像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样真心地“巴扎黑”,“心向北京”、“热爱社会主义大家庭”,总是心存敌意,加上现在这样的“撕裂”,将来政府的功能一旦弱化,也就是“时机成熟”,则一定会分裂出去,而且是科索沃那样的先流血再分裂。西藏有太多的独立条件,如国际化程度,西方社会的全力支持,历史上主权归属的模糊性,成熟的流亡政府,为全体藏人共同膜拜并有全球号召力的领袖,汉人居民数量稀少,以及稳定主权的力量全部依赖内地资源,使西藏独立只差一个机会——即中国自身出现内乱或实行西方式的民主。

对于达赖这样的对手,藏人的宗教和政治领袖,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有功发不出来”。世俗的实力、军队和政治手段,都没什么效果。过去我们所采取极左那一套“批判”、“斗争”、“镇压”,都被达赖在国际社会上打了“悲情牌”,成功地让西方世界几乎是一边倒地同情支持达赖,达赖本人在西藏社会也成了一个关系到全体藏人今生来世解脱痛苦的“菩萨”。无论什么事,只要是北京与达赖对立的,绝大多数藏人肯定支持达赖。从邓小平时代开始,政府的治藏思路改成了发展经济。“党中央国务院动员全国人民支援西藏,帮助西藏加快发展,扶持藏族人民脱贫致富,这是中国共产党最现实、最具体的民族政策”。没想到这项对汉人绝对有效的富民政策对藏人这样一个宗教民族没起到什么作用,人家要的是“今生富、不算富,世世代代小康路。”讲究的是来世,要彻底摆脱苦难的轮回,对于这些政府就无能为力了。

按照过去极左那一套肯定不行,我看交给达赖自治也问题不少,尤其是像达赖说的搞什么“大藏区”,把其他省份的藏民也划进去,问题会更多,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这样拖下去。等到什么时候藏人心中的活菩萨达赖喇嘛圆寂了,藏人的宗教意识也淡化些了,历史上的事情也忘得差不多了,西藏问题只剩下了现实的民族问题,也可能就会好解决一些?

在揭露对方丑恶嘴脸,展示自己光辉形象方面双方都各有高招。基本上也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按西方的思维方式和规矩出牌。

达赖的东西我看得不多,就从我知道的情况来看,无论从战略高度还是在具体战术的运用上,此人确实有大智慧。诸位在国外看到的资料远比我要多,就不多啰嗦了,达赖这几十年干得最成功的有两件事情,一是把西藏问题国际化,而且获得了西方世界一边倒的道义和经济上的支持;二是让自己获得了大多数藏人和洋人的拥戴,在藏人眼里是活菩萨,在洋人眼里是智者、善者,而且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举我知道的一个例子。据说流亡政府的宣传材料不怎么提59年的那档子事,因为不要说农奴制度,就是内地农村的旧式地主,也是对现代文明的反动。无论是老蒋还是老毛,恐怕都要搞土改,把土地分给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不同的是老毛主张采用暴力方式,老蒋主张采用的是和平方式。换句话说,土改本身没错,搞初级社甚至合作社都没有错,老毛只是错在手段太残酷,更重要的是错在后面搞的人民公社。59年平叛虽然杀人不少,毕竟是武装暴乱(或起义)在先,不占太多的理。但达赖方面据说不怎么提这个事,而是什么时候都把文革期间喇嘛挂牌子游街挨斗的画片拿出来,这也不是什么电脑合成的,看你怎么解释。

而中国政府方面根本不接这个茬,一说就是“汉人也是文革的受害者”,好像还有什么鸟人,既迫害汉人,又迫害藏人。而且在那儿老西儿拉胡琴——兹咕兹(自顾自),没完没了地揭露解放前的农奴制度黑暗,不说达赖则已,一说就和剥皮剁手联系在一起。现在国内很多报纸上还经常刊登些“流亡政府”如何腐败、达赖如何滥用权力安排七大姑八大姨进领导班子、政府成员嫖娼吸毒的事情。再不就是揭露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是达赖的追随者,奥地利的前纳粹Heinrich Harrer是达赖的老师,台独分子阿扁与达赖打得火热等等。

说起西藏的变化就拿西藏的医院学校数量说事,反复强调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然不理会达赖提出的人权自由、文化宗教问题。谈到文化问题,就指出西藏过去入学率是多少,文盲是多少,现在西藏有多少硕士博士。如果谈人权自由,那就反问农奴制度下有什么自由。80年代初赵紫阳在答记者问时就曾经反问过西方记者,为什么你们这些西方国家总想在西藏恢复奴隶制度?把洋鬼子噎得张口结舌,一时被传为佳话。

我想再说一下奥运期间看到的事儿。奥运期间各派之间的辩论和对话,都不按“西方的思维方式和规矩出牌”。从中央政府和流亡政府层面来说,奥运圣火在全世界转了一圈,两边都显示了自己的强大威力,现在折腾差不多了,要坐下来谈判了,先各自向对方提出了三个条件:

达赖方面提出双方进行谈判的前提条件是:恢复藏区的秩序,承认达赖喇嘛的积极作用和停止对达赖喇嘛的诽谤。

根据主流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方面提出的条件是:达赖集团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停止一切暴力犯罪活动,停止一切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这还不算,还要在谈判前和谈判中不断告诫全党,要认清达赖集团假对话、真对抗,假和平、真暴力的无耻阴谋。

双方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谈呢?和一群“披着僧袍的狼”还有什么可谈的?令人惊讶的是,双方还就这么分宾主坐下,一本正经地谈起来了,而且还要N轮地谈下去,大概是谁也不想有什么结果吧。

中国人从来只相信实力,不相信谈判。尤其是自己方面占绝对优势的时候更是如此,还要想方设法羞辱一下对方,长一长自己的志气,杀一杀对方的威风。记得当年国共谈判的时候,中共方面提出的要求是严惩战犯,把老蒋和全部的国军高级官员一勺烩进去不说,连编四角号码字典的王云五也成了战犯。人们信奉的是“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同样休想”。估计这次谈判的结果也不例外:达赖集团在打砸抢中没有得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同样落空。


其实,这次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出现的负面影响远不像诸位想象的那么严重,国人经常挂在嘴边上的“难得糊涂”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法宝。具体说应该包括逻辑混乱、概念不清、选择性遗忘,什么时候这法宝丢掉了,就会像贾宝玉丢了石头一样,陷入无边的苦恼、反思、痛苦之中,中华民族的大限也就来临了。反之,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当今世界上中国人活的最滋润的主要原因。另外,中国愤青是这个世界上很特殊的群体,虽然很多人对他们反感,但客观讲他们造成的真正伤害并不多,无论敌我友。即使美国911、台湾和日本地震的欢呼雀跃,最多也只是感情伤害,使“友邦惊诧”。至于最近搞得地震后捐款的“国际超级铁公鸡排行榜”,完全是这几天媒体煽情造成的,结果不过给这个平静世界又添笑料,最多也就是对“憨豆”之类的喜剧演员的演出市场造成些威胁。

写到这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反正全国上下看上去都很开心。还是那句话,开心就好。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好好休息几天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