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大坝不像水博说的那样万无一失。怒江大坝看起来还是没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20, 18:00:41:

http://www.gs.chinanews.com.cn/news/2008-05-18/47/17133.html

四川汶川大地震波及甘肃水利设施遭严重破坏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刘薛梅) 记者从甘肃省水利厅了解到,甘肃省水文局陇南、临洮、庆阳、定西等4个基层局及其所属的31个水文站、2个水环境监测分中心、2个水文基地造成了严重破坏。

  据悉,中国库容最大的土坝水库——碧口水库位于甘肃和四川边界,受灾严重,目前碧口水电站己发现了25处问题,大坝总体下沉,最大下沉量24厘米。嘉陵江谈家庄水文站下游2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河道堵塞,测站专家在上游选择临时断面,抢测流量和河道蓄水量,为震后防汛提供了准确信息和科学的决策依据。

  据水利专家介绍,受地震影响,水的问题越来越成为地震灾区的突出问题,目前,要抓紧查明险情,逐库制定应对方案,确保防洪安全,降低水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15日晚22时赶往徽县,在了解嘉陵江河道堵塞情况后说,甘肃地震灾情严重,水利设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陇南的4座水库出现渗流、坝体位移等险情,要紧急泄洪,以缓解水库压力,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嘉陵江河道己清开泄流通道,水位有所下降。

  据了解,甘肃省水文局目前己先后派出了三批抗震救灾工作组赶赴陇南,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防汛测报工作,确保地震灾区防洪安全,尽快恢复水文监测能力,满足抗震救灾和水文测报的需要,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完)

【编辑:本站原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