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汶川大地震凑两段小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8-05-20, 05:53:50:

逝者长已矣

整天看到爱国青年抵制这个、抵制那个,我打心底里反感之。

就好比前段时间对某超市的抵制,支持某喇嘛的多了,米国也有份,干吗不把米国政府抵制了,顺便连带他们的产品,什么Intel, AMD的,通通抵制;德国该喇嘛的信徒似乎也不少,爱国青年可以开几辆坦克过去,顺手把德国给灭了。

大地震了,捐款就捐,又不是派,个人愿意出多少就多少。即便钱多,只要是个人的合法所得,不捐又如何?!倘若所得非法,不是还有我们号称的法制社会的国家机器么。我也不赞成孩子们捐,孩子们究竟懂得几何,他们哪来的收入?如今竟然见到我家老二幼儿园里也组织捐,岂有此理。

昨天、今天和明天是举国哀悼日,这是我们国家的大事。一些友邦如秘鲁,也为我们国家所发生的灾难哀悼。每个正常的中国人都会感激他们。但,邻邦愿意为我们举哀,那是他们自愿,哪有自己家的亲人去世,也要呵斥邻家披麻戴孝的?大哀未必就赋予个人优越的道德感。这是有感于爱国青年们似乎又要去抵制麦当劳了。

曾经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远去,每个国人的心里都不会好受。昨天默哀回来,一时难以排解,和院办的一个小伙子聊了几句,说着说着小伙子又是泪流满面……赶紧溜走。还是自己难过自己的吧,几天来我的眼泪也流了不止一次了。

逝者长已矣,活着的人就应该好好活下去,自己的事情干好了,将来即便再有捐款的事情不就可以干得更体面了不是?

不妨活泼些

智慧而不拔的民族通常都会调侃自己。

这次汶川大地震,逝者中有我们的亲人、朋友、同胞,正常人的心中都不好受。然而幸存的人的生活还要继续,强迫自己和别人不停地去哀痛本身就是病态。病态的逻辑就是如此之多的人如此悲惨的死去,我们难道能不使劲悲痛么?类似的逻辑还有,老子挣钱养你,给你吃饭、穿衣、上学,难道你不恭敬老子么?我这么爱你,你难道不如何如何么?逝者尊贵,你站在旁边难道不俯首帖耳,毕恭毕敬,肃穆顺溜么,就像十三陵的石人石兽一样。实际上,我最初听到十三陵的石人石兽不好看还是从一位北师大的李教授那里听来的,他是我一位同学的父亲,如今早已不在人世了。教授说,十三陵可看的唯有些许雕梁画栋,近二十年前给了我莫大的启示。

我最可爱的同胞们,不妨活泼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